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暨“运河礼赞”曲艺联盟交流活动在城市副中心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06 文章来源: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分享:

千里运河贯南北,一脉清波通古今。12月5日下午,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暨“运河礼赞”曲艺联盟交流活动在通州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中国书店举办。本次活动作为2023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通州场)的重要活动之一,以“运河书香传承千年文脉,清波戏韵流转百世芳华”为主题,由多位文化、艺术、出版、曲艺界嘉宾共同参与。

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华在致辞中强调了大运河文化的重要性和保护传承大运河文化、推广大运河阅读的必要性。他表示,将会继续依托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入发掘和弘扬大运河文化,不断增强城市副中心的文化底蕴,推动全民阅读,通过开展讲座、诵读、写作、行走、演绎等方式,深度挖掘大运河的文化内涵,让更多市民群众了解和喜爱大运河文化,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让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充盈。

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刘丽霞在致辞中强调了全民阅读的重要性,分享了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的相关成果。她表示,深化全民阅读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成文化强国,以及治国、理政、安邦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为的是持续推进全民阅读,使其走实走深。

2023年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通州场)活动中,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成为了一道亮丽风景线。这项计划的目标是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加强正确导向引领,提供丰富的选书指导和领读推荐公共服务。现场发布了“阅读大运河”2023年度推荐书单,这些书籍涵盖了大运河的历史、文化、艺术等多个方面,为读者提供了全面深入了解大运河的途径。

在主题对话环节,大运河文化研究专家姜师立、中信美术馆馆长曾孜荣、作家许卫国、张泽峰四位嘉宾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了大运河文化的内涵和价值,及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大运河文化。表演环节中,作家和艺术家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戏曲、曲艺和诵读节目。京东大鼓、河南坠子等传统曲艺节目则让观众领略到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苏州昆曲《牡丹亭》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赢得了现场观众满堂喝彩。最后,在座嘉宾及现场观众诵读了《运河谣》,共同表达运河儿女对大运河的热爱与深情。

另外,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还将推出一条集文化、艺术、旅游于一体的“阅读大运河之曲艺主题研学路线”,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体验大运河文化的魅力。

阅读大运河活动邀请大众共同发掘大运河的深厚文化内涵,打造主题鲜明的研学阵地,为传承和弘扬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作出努力。同时,活动将以书为媒、曲艺为桥,将开展各类大运河阅读、曲艺主题研学活动。此次交流活动不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运河文化之旅,更在大运河文化传承与发展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通过举办这次活动,我们相信大运河文化的独特价值和深远影响会进一步得到公众的认识和传承,为大家所熟知、所喜爱。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