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三家类博物馆举行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3-11-01 文章来源: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区委“三大三强”活动要求,持续推进“为文旅局增光、为副中心添彩”,以扎实的工作实绩答好“二十年之问”,全力服务好群众文化生活,全力推进北京市建设博物馆之城工作任务。

2023年10月27日,根据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工作安排,为通州区三家类博物馆进行揭牌仪式。市文物局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宋豪杰带队,博物馆处白崇、景旭;专家组李文昌、李炜民组成评估组,对三家类博物馆进行现场评估、现场揭牌。通州区文旅局副局长王冬生、文物科张奭月、类博物馆申报工作负责人参与揭牌仪式。三家类博物馆所在乡镇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活动顺利进行。

类博物馆情况:

1.北京韵源天地琵琶博物馆

北京韵源天地琵琶博物馆位于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金福湿地公园内北京韵源天地文化有限公司。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共两层)馆舍内含藏品200余件,主要包括琵琶等弹拨类中国传统乐器,其中含有古琵琶、国礼琵琶、专利琵琶、复刻唐代五弦琵琶(仿日本奈良正仓院唐五弦)、小叶紫檀琵琶、葫芦琵琶、日本琵琶、研发创新琵琶和不同款式、形制、材质的琵琶等等。此外,二层展厅中还陈设了其他弹拨类乐器如中阮、柳琴、火不思等等。二层还设有传承厅,分两部分,一部分为历代传承人的介绍,另一部分陈列着不同时期的制作工具。

场馆中主要包含展厅、制作体验车间、传承厅、音乐厅和音乐教室,具备讲解、手工实践体验的功能等。在场馆内,著名演奏家吴玉霞老师、陈音老师、兰维薇老师、周慧老师、方锦龙大师等多位名家分别数次举办大师公开课,此外丰台区劳动技术教育中心、东城区少年宫、海淀区少年宫和其他省市的少年宫多次组织学生来此进行研学交流活动,让孩子们亲手参与一项制琴环节,加深他们对琵琶构造的了解,一起感受到匠心精神。

台湖镇宣传部长肖婷婷出席揭牌仪式

2.漷县村村史陈列馆

漷(huǒ),漷县地名专属字,其韵在“疏水绕城郭”之意,至今村里还能看到明嘉靖年间的古城墙遗址。漷县村自汉代成村,经历了两千多年的洗礼。作为见证漷县村深厚历史底蕴的重要场所,村史陈列馆记录了漷县村民祖祖辈辈的经历。它是留住乡愁凝聚人心的加油站;是传承发扬红色文化的核心力量;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缩影;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园地;是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第二课堂。

村史陈列馆内陈列着大量珍贵的文物和史料,通过精心展示和解说,展现了漷县村的悠久历史和丰富多样的文化传统。无论您是对历史文化感兴趣的学者,还是对古老村庄的追溯者,亦或是对家乡情怀的游子,漷县村村史陈列馆都将成为您理想的研学之地。

通州区漷县镇镇长郝红芬出席揭牌仪式

3.北京珐琅艺术博物馆

坐落于宋庄的北京珐琅艺术博物馆是一所专注于珐琅艺术品收藏、展览、研究和推广的文化机构。传承珐琅历史、发扬珐琅工艺和传播珐琅文化是该博物馆的宗旨。

博物馆分为收藏展示与研究创新两个组成部分。首先,通过展示世界各地极具代表性的珐琅艺术品,包括掐丝珐琅、微绘珐琅、雕刻珐琅、透明珐琅等不同工艺的艺术精品,展现出珐琅艺术的历史脉络。并且从制作工具、制作流程等方面,为大家介绍了珐琅工艺。以实物与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大家详细讲解:一件珐琅艺术品是如何被制成的?使大众对珐琅这一古老工艺有了较为直观的认知。

其次,在对珐琅藏品进行深入的工艺分析与研究的基础之上,建立起中国自有的高级珐琅体系,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让历史文物活起来,使当代珐琅艺术精品走近大众视野之中。

博物馆创办人熊松涛先生,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在继承家族两代人手艺的基础之上,研究并制作出代表世界水平的珐琅艺术品。

宋庄镇副镇长张艳明、组织部长陈洁出席揭牌仪式

下一步,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将进一步完善“类博物馆”培育工作机制,继续开展“类博物馆”指导培育工作,持续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全面推进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高质量发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