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文化和旅游局全力做好开学季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22 文章来源: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分享:

为做好开学季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工作,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制定监管工作方案,划分行业检查组,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加大与职能部门协作力度,深入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全力维护开学季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一、开展开学季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

为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环境,自21日起,通州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市场监管、公安、城管及梨园镇、台湖镇等属地政府,开展开学季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一是查有害少儿出版物,以中小学校园周边书店、学习用品店为重点,重点查是否销售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等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出版物。二是查侵权盗版出版物。以教辅、学生工具用书、畅销书等为重点,重点查是否有正规的进货渠道,是否为正版图书,是否有进销货清单。三是查委印手续。以印刷企业为重点,查非法承印、盗印教材教辅及其他非法宣传品的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共出动执法人员62人次,检查经营单位87家次,立案3件。同时,执法普法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法律、法规教育,督促经营者依法经营,守法经营,切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

二、开展文化娱乐场所专项检查

在中小学开学之际,通州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开展文化娱乐场所专项检查。一是协同合作,形成合力。通州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市场监管、公安及属地政府等部门联合开展文化娱乐场所专项检查。二是针对性明确。以校园周边网吧、KTV、电子游艺等场所为重点,开展开学季校园周边文化娱乐场所专项检查。三是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具体检查文化娱乐场所证照是否齐全,安全生产制度是否落实,是否按规定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是否存在接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四是专项检查期间共检查文化娱乐经营场所79家次,对某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的处罚。

下一步,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将进一步加大与公安、市

场监管、公安、属地等部门联防协作,开展不间断执法检查巡查,形成监管合力,切实维护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