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文旅局积极开展线上文化惠民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6 文章来源: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分享: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通州区文旅局通过举办多元化线上文化活动,展现精彩的文艺作品,进一步丰富和满足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一是开展“云上购非遗,一点探通州”直播活动。活动通过互联网+非遗概念拓展宣传渠道,陆续开展十二期非遗消费直播,直播中与传承人实时互动交流,通过链接购买喜欢的非遗作品,充分利用非遗文化优势释放文旅产业的潜力与活力,打造“大运匠心”的品牌效应。

二是《大运河的传说》非遗特辑正式上线喜马拉雅听书频道。有声书以通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学作品为基础,将其中的故事、传说等民间文艺作品,以有声剧的艺术形式进行加工和再创作,讲述和传播通州运河文化,彰显了深厚的人文底蕴。专辑共90个故事,邀请了11名行业专家组成优秀团队共同创作完成。形式上有长篇故事,也有传说小品,长篇故事起伏跌宕,充满神秘色彩;传说小品机智幽默,富有人生哲理,带听众深刻剖析文化基因,感受文化艺术的魅力。

三是举办“幸福文化账单”之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为朗清园和含英园的社区居民举办“幸福文化账单”活动。其中,账单中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丰富多彩,获得了广泛的关注。活动通过微信扫码报名,线下领取材料包,微信群中看视频,非遗老师线上答疑的方式,传授传统风筝制作、通州大风车制作、毛猴制作技艺、北京绢人制作、木作体验、摄影培训6项内容,让更多人关注、了解生活中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和生动的非遗保护实践。居民足不出户便能体验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家也能享受到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推出“文化惠民线上行”活动,坚持服务不断档、精彩不下线。10月至11月,开展了“文化惠民线上行”活动,通过“文旅通州”微信公众号播放了10期线上文化演出,演出内容包括合唱、舞蹈、诗朗诵、京剧等演出。

通州区文化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了传统文化“年俗年味”随手拍网络征集活动、“蕙质兰心”副中心女书法家作品邀请展、云过中秋—“月是故乡明”中秋文艺汇演、“爱满京城相约幸福”听歌曲文艺演出、我的舞台通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声乐专场演出。群众不用实地走进文化馆,在手机上点击便可享受多种线上文化资源,能看直播、学才艺。

通州区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微信读者群,借助原创活动平台、数字资源平台及时发布全民阅读活动预告,积极宣传、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多种形式举办“国学云诵读”、“爱国主题亲子故事会”等线上活动,形成了书香运河讲堂、爱国主旋律系列活动等阅读推广活动品牌。同时通过高校联盟、京津冀图书馆朗读亭及朗读小程序开展三个主题的京津冀线上朗读大赛,不断扩大全民阅读活动的辐射范围。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