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06-24 文章来源: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分享:

611日由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运河映耀致敬百年”2021年通州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在大运河畔“三庙一塔”正式启动。区政协副主席、区总工会副主席、第四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及区文化和旅游局领导参加此次活动。

2021612日,是我国第十六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也是大运河作为人类伟大工程遗产,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第七年。通州作为京杭大运河北起点,历经千年、绵延百里、贯穿古今、融汇南北,是大运河遗产最丰富、最厚重、最精华、最特色的区段之一,承载了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了无数宝贵的文化遗产。

区文旅局围绕全国性主题“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文物映耀百年征程”,组织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览展示活动,把富有通州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文化遗产带给群众,营造文化遗产融入当代、融入生活的良好氛围,讲述文化遗产凝结中国共产党光荣历史、传承中华文明、助力建设文化强国的百年故事,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通州文化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通州区文化遗产挖掘与保护工作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区文化和旅游局持续推进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工作,通过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社会公众关注、了解生活中丰富多彩的非遗和生动的非遗保护实践,讲好通州文物和非遗保护利用、文旅融合的精彩故事,激发文旅市场主体活力,增强文旅消费内生动力,实现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区文化和旅游局还将开展非遗文化周、非遗展览角、运河手艺人专题系列培训班、手艺人进百家、录制手艺人眼中的大运河等非遗推介,《古韵寻芳——通州文物摄影展》等文物推介活动,讲好通州故事,坚定文化自信。

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与文艺工作者表演了《船工号子》、口技《运河声声》、《陆辛庄少林武术》、杂技《抖空竹》等精彩节目,展示了通州文化遗产千姿百态的风采,让全民共享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成果。

更有为期4天的展览展示,以“文化+潮流”的设计理念,尽展通州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激发大众学习和保护文化遗产的热情,更好的提升文化素养,为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注入更多能量。同时,《古韵寻芳——通州文物摄影展》将采取流动展览的方式,在通州区域内的学校、社区及相关单位进行巡回展出宣传。以摄影图片的形式,展示通州区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和近年来开展文物保护工作的成果,让大家感受到通州深厚的文化底蕴,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民族精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