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主题公园完成二级交通及市政设施工程技术性核验

发布时间:2021-11-30 文章来源:转载自城市副中心报 曲经纬 【字号
分享:

二级交通及市政设施工程技术性核验的完成,保障了环球主题公园按计划盛大开园。记者常鸣/摄

近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通州分局完成了环球主题公园项目二级交通及市政设施工程技术性核验,有效保障了环球主题公园如期开园。这是通州分局首次在项目内开展交通及市政设施工程道路及管线工程技术性核验。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项目二级交通及市政设施工程,位于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内,建设内容包括为七大主题景区供应能源的各项地下管线及后勤环场道路等内部配套基础设施。该工程于2018年初开工,2020年上半年工程主体全部完工。

工程包含道路工程及管线工程,其中管线工程还包含雨水管线、污水管线、综合管廊、消防管线、给水管线、中水管线、燃气管线、热力管线、电力管线、电信管线等。“该工程作为环球主题公园开园运营的重要配套设施工程,承担着整个园区能源供应和后勤服务保障的功能。”通州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通州分局规划核验工作一般包括建筑工程类项目规划核验和城市地下管线工程规划核验备案,城市道路工程的规划核验尚处于探索阶段,项目内的道路及管线工程更是从未开展过规划核验工作。但因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项目的重要性,为顺利推进该工程验收,通州分局创新模式,首次开展二级交通及市政设施工程项目的技术性核验工作。

所谓技术性核验,是针对未纳入规划核验范围但具有特殊性及重要性的项目,为保障项目工程竣工验收,应建设单位申请,通过比对规划图、竣工图以及竣工测量成果等,从技术层面核查项目是否按规划许可内容建设。

根据规划实施需要,通州分局市政交通科、综合审批科就该项工程的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进行了梳理核查,规划土地核验科就工程实际建设情况开展了技术性核验工作。用时两周,现场踏勘1次,审查图纸百余份,审查项目11个,最终形成技术性核验意见。

“最大的挑战在于道路技术性核验工作没有先例可循,需要一点点摸索。”通州分局相关负责人说。比如就项目是否在红线内建设问题,利用最新卫星影像和竣工测量数据叠加比对,并结合现场踏勘对是否符合相关指标综合研判,既保证了踏勘的全面准确,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完成技术性核验,为该工程竣工验收和交付使用奠定了基础,保障环球主题公园按计划盛大开园。同时该项工作的开展为今后北京市道路规划核验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规划建设实现闭环管理提供宝贵经验,为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基础数据支撑。”这位负责人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