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占地36亩,通州这个镇开建海子墙公园!今年就开园

发布时间:2019-04-02 文章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号
分享:

好消息!通州小布北京通州发布:bjtzfb)从马驹桥镇了解到↓↓

马驹桥镇街心绿地——海子墙公园升级改造工程,已经开工建设。

公园总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约36亩。

将打造成集休闲、娱乐、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绿色共享城市空间,预计今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

老广场年久失修

实施景观升级改造

海子墙公园 (原马驹桥镇中心公园,即文化广场)西临漷马路,北临兴华中街,南临兴华南街,东侧为一世情缘小区,南北向长方形。此前,这里是居民们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

但因建成时间久远,便民设施设备陈旧老化,并且经常有人跳舞给周边居民带来不便,急需提升改造。

为解决环境难题满足居民对公园的需求,给百姓提供一个环境优美的休闲娱乐场所,马驹桥镇在综合调研、广泛听取群众呼声后,决定对原镇文化广场实施景观改造。同时,将文化广场正式更名为——海子墙公园。

传承文化记忆

打造开放共享空间


此次海子墙公园升级改造遵循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等原则。规划总平面布局,采用“两轴两环一带”的空间结构。

设计方案分三个部分,包括:北部公共活动空间的梳理改造、南部山体的健步道设计、沿街西侧南海子文化墙方案设计。

将改变原有封闭空间结构,依据不同年龄段需求,规划活动场地,打造开放、共享的对外活动空间。


据了解,自古以来,马驹桥镇就是富有文化底蕴的京畿古镇。自明初即已被誉为“畿南古镇”、“冀北繁冲”。

虽然随着历史变迁,古城墙虽早已不复存在。但留给马驹桥人民的文化,还深深扎根在这片土地里。


此次升级改造,将围绕海子墙历史,在公园西侧建设文化长廊。既合理利用公共空间,又传承文化记忆,让居民能在文化长廊中畅怀古今。

公园内部主要分为两部分:南部为绿化山体,北部为公园广场。

以前公园里经常跳广场舞,孩子们也打打闹闹,噪音影响大家休息。现在开始改造了,希望既能解决嘈杂问题又能文化娱乐,早日开园。

针对噪音扰民问题,此次改造将通过功能调整,将居民跳舞场地从东面靠居住区的地方,改到西面靠近城市道路的区域。

再通过种植大量乔木,增设隔音措施等减少噪音污染。

同时现场加装分贝测试仪,一旦声音过大,会有工作人员前来制止。

预计今年9月

新公园正式对外开放


通州小布日前在施工现场看到↓↓

公园外围已全部用蓝色围挡拦住,并发布公告:为确保安全,在施工期间暂停马驹桥镇海子墙公园使用,给周边住户、单位生活和工作带来影响,敬请谅解和支持。

为避免施工中的扬尘给周边环境带来影响,公园内裸露土地已全部用绿色防尘布遮盖上。

公园整体工程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

后期还将进行软硬件设施、公共绿化等改善布置。预计今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

为什么更名为海子墙公园?

有一定历史渊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铭记历史,传承文化。在《京畿古镇马驹桥》中的《皇家苑囿南海子》一文中,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这座马驹桥,自明代即享有盛名,曾与京北朝宗桥、京西卢沟桥和京东八里桥齐名,为北京四大古桥之一。因此,马驹桥镇亦成为北京城南重要古镇

据《大清会典》记载

因马驹桥镇紧邻南海子东红门,明、清两代帝王游幸南海子时,常出东红门顺便游幸马驹桥,所以马驹桥镇就更显得格外重要起来。

经过明朝多次营建修缮,南海子地区已经成为北京城南一座风光绮丽的皇家苑囿。被明朝大学士李东阳誉为“南囿秋风”。后被明英宗钦点为“燕京十景”之一。

清朝定都北京后,在顺治年间即开始对南海子不断修葺,以期通过行围打猎来保持本民族的尚武精神。在对南海子地区的建设上,由原有的四个门增开为九门,又将原有的土墙改建为砖墙,并开辟了十三座角门。

根据皇朝需要,先后修建了德寿寺、永慕寺、宁佑庙等十余处庙宇。经过百余年精心营建,使南海子地区达到了作为皇家苑囿的鼎盛时期。

(文章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北京通州发布)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