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磊率通州区党政代表团赴拉萨市城关区对接对口支援合作工作 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 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

日期:2021-09-08    来源:

分享: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西藏工作、对口支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9月6日至7日,通州区委书记、区长赵磊率通州区党政代表团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学习考察,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对接对口支援合作工作。

初秋的九月正是拉萨最美的季节。通州区党政代表团深入城关区学校、援藏项目现场,走进当地群众家庭,看望慰问奋战在援藏一线的教师、干部等。

65岁的拉巴一家住在城关区蔡公堂街道一栋宽敞明亮的藏式小楼里,全家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拉巴为代表团献上洁白的哈达,热情邀请大家品尝亲手酿造的奶茶和青稞酒。赵磊说,拉巴一家是城关区百姓幸福生活的缩影,农牧民过上了好日子,要感谢党的好政策。相信会有更多的百姓拓宽致富门路,踏上小康之路。

依山而建的拉萨城关区第九幼儿园马上迎来新学期,老师们正在校园内做着开学准备工作,由北京援藏资金修建的综合楼也即将投入使用。代表团察看学校荣誉墙、活动室、午休室、文化室和校园环境,赵磊指出,让更多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是百年大计,要持续推进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帮扶,真正让援助项目创造社会效益,让群众满意。

在通州区与城关区对口支援合作工作座谈会上,相关负责同志汇报了通州区第九批援藏干部工作开展情况、城关区发展稳定工作及对口支援合作情况。

赵磊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对口援藏工作指明了方向。学习考察期间,我们充分感受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拉萨市尤其是城关区各项事业一派生机勃发、欣欣向荣景象,百姓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赵磊指出,对口支援城关区是中央、市委交给通州区的光荣任务和重要使命,也是两地扩大合作、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当前,城市副中心由规划设计阶段进入大建设、大发展的新阶段,城市框架逐步拉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各类优质资源加速聚集。通州区将牢牢把握城市副中心建设机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支援西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把对口支援合作工作当作分内的事来办,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多领域、更好效果发展,共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

赵磊强调,要进一步实现两地的良性互动和优势互补,助力城关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四个不摘”,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确保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通过深化产业合作、健全消费帮扶长效机制等方式,聚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拓展合作交流领域,对接拉萨市和城关区“十四五”发展需求,推动两地在产业链布局、生态环境保护、文化旅游开发、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将通州区的技术、资金、人才等优势与城关区的资源、生态、政策等优势充分结合,助力城关区的发展从“外延扩张型”向“内涵增长型”转变,促进两地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基层“结对”,加大两地街道深入互访、精准对接。挂职干部要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珍惜援藏这一人生宝贵经历,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到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树立副中心干部的良好形象。要关心爱护好援藏干部。

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占堆代表拉萨市向通州区长期以来给予拉萨市和城关区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对援藏干部的辛勤付出表达崇高敬意。他说,在拉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刻,通州区党政代表团赴西藏考察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通州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总书记在藏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充分体现了通州人民对城关人民的深情厚谊。拉萨市和城关区将继续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受援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关。

城关区委副书记、区长旦增曲扎说,通州区援助城关区以来,两地帮扶协作精准有效,产业合作扎实推进,援藏干部工作用情用心用力,真正形成了党政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为两地的对口支援合作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十四五”时期,是城关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希望通州区能进一步加大对口支援力度,在更大空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上谋划两地长期互利合作。

在城关区期间,通州区党政代表团还来到西藏净土乳业公司考察。

通州区副区长朱益军参加。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