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深入推进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决战决胜动员部署大会精神

日期:2021-03-02    来源:

分享:
字号:        

昨天下午,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深入推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决战决胜动员部署大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城市副中心作为市级机关所在地,作为北京重要一翼,全力以赴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既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全面提升自身各项工作水平的一个重大契机。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更加深刻认识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坚持首善标准,认真履行职责,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城市副中心虽然没有冬奥场馆的建设任务,没有直接的服务保障任务,但是作为城市副中心、作为首都东大门,必须扎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决做好疫情防控。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坚决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不出问题。

二是始终维护好安全稳定。要增强“副中心无小事”意识,提前谋划、精密部署,全力做好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为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

三是提升城乡环境水平。要坚持把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严格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分类做好城乡环境建设,深入实施新一轮疏整促专项行动,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保持市容市貌干净整洁。冬奥正值春节假期,我们不仅要服务保障赛会,还要确保广大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四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围绕重要筹办节点,加强与中央市级媒体对接,策划组织好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以冬奥为主线,组织安排好系列文化活动,唱好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冬奥筹办汇聚起强大精神力量的同时,讲好城市副中心故事,展示城市副中心建设成果。要引导居民树立“东道主”意识,注重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广泛开展文明行为促进行动,深度参与赛会筹办,营造支持冬奥的浓厚氛围。

五是大力发展冰雪运动。要以筹办冬奥为契机,加强传播普及冰雪知识,讲好冬奥故事,加强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多层面举办冰雪活动,持续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吸引更多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走向冰场、走进雪场,参与冰雪运动,服务赛会。要抓好青少年运动员培养,为国家挖掘和输送更多优秀冬季运动竞技人才。

六是提升对外交流水平。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努力打造首都对外开放的新样板、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经济开放新高地。冬奥是推进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要抓住机遇,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的对接交流,积极争取更多国际资源要素向城市副中心集聚。要扩大涉冬奥主题对外交流,学习积累先进地区的城市建设管理经验,让国外友人了解城市副中心,不断提升副中心国际影响力。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做好外语标识专项治理工作,加强优化副中心国际语言环境。

会议强调,距离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不到一年时间,从现在起就要迅速进入筹备状态,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扎实推进。要严格落实责任,加强与市级部门对接,完善相关沟通协调机制。相关部门、各属地的责任要层层夯实、落实到位。“一把手”要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领导、亲力亲为、靠前指挥,统筹好资源力量,严格按时间节点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加强协作配合,服务保障工作任务重、头绪多,涉及很多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向前一步,主动对接需求,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使各项工作相互衔接。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真正形成全区合力。要确保统筹兼顾,今年,城市副中心建设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多,还要精心组织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需要我们始终保持好工作状态,统筹兼顾好各项工作,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天接着一天干,确保高质量完成好各项重大政治任务的同时,还要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会议强调,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不用扬鞭自奋蹄,勇于面对各种挑战,全力服务好赛会筹办工作,为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出城市副中心贡献。

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参加。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