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召开街道乡镇党(工)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日期:2021-01-04    来源:

分享:
字号:        

20201231日晚,区委召开街道乡镇党(工)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杨庄街道、潞邑街道、于家务乡三个街道乡镇的党(工)委书记依次发言,并接受区委书记曾赞荣现场点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君、区政协主席赵玉影、区委副书记刘东伟参加。

三个街道乡镇发言后,曾赞荣一一点评。杨庄街道疫情防控抓得实;矛盾排查化解有力度;为民解忧有实招;安全工作抓得严。但在扎实推进管党治党工作、两个“关键小事”等方面仍存不足。潞邑街道社区治理有新招,强化社区自治、共治;应对突发疫情能力有所提升;解决群众诉求措施实;违法建设拆除力度大。但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补齐垃圾分类工作短板、环境秩序管理等方面仍存不足。于家务乡平原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工程进度快;环境建设管理成效显著;“疏整促”专项行动推进力度大;安全生产检查抓得紧。但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垃圾分类及物业管理工作等方面仍存不足。

曾赞荣指出,三个街道乡镇都各具特色。杨庄街道位于城市副中心“西大门”,辖区内居住小区多、人口密度大,要积极探索高密度社区的先进治理理念和方式,创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潞邑街道紧临五河交汇处,发展潜力很大,要加快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打造创新型、服务型新街道。于家务乡作为传统农业乡镇,要充分发挥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优势,加强技术攻关,打造全新“种子世界”,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生态、绿色的科技农业小城镇。

上次点评的四个街道乡镇都针对不足进行了整改。

曾赞荣通报了20201120日至122012345市民服务热线“接诉即办”工作。排名全区前3位的街道乡镇是潞源街道、新华街道、漷县镇。排名全区后3位的街道乡镇分别是张家湾镇、台湖镇、潞邑街道。他指出,“接诉即办”作为首都基层治理的改革创新,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已经成为首都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做好的“必修课”。各街道乡镇、各部门要仔细梳理和总结“接诉即办”工作的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加快构建科学合理、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检查督查,努力推动2021年“接诉即办”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曾赞荣对“两条例一行动”实施情况进行点评。作为全市4个垃圾分类示范区之一,全区已经实现生活垃圾示范片区建设全覆盖。他要求,2021年,要下更大力气抓好垃圾分类工作。要加快实现桶站全覆盖,提高桶站规范性和便利性,继续做好桶前值守,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各属地要加快搭建生活垃圾精细化管理系统,加强自查反馈整改的流程体系建设。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社区(村)绩效考评,进一步明确物业和社区职责,压实管理责任,不断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引向深入。

自去年51日正式施行《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以来,全区各部门通力配合,持续推动准物业、无物业管理小区规范治理专项行动,建立了覆盖全区的463个物业管理单元,物业管理“三率”持续提升,提前完成了市级、区级制定的阶段性任务目标。曾赞荣指出,“小物业”牵动着“大民生”,物业管理是衡量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直接影响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相关部门、属地要更向前站一步,为打通物业“堵点”、破解物业“顽疾”下功夫、出实招、见实效。各街道乡镇要加强对辖区内业委会(物管会)的指导、监督、考核,解决物业管理实际问题。要研究确定本辖区业委会试点项目,不断推进物管会向业委会转化。要结合社区换届选举,提高业委会的服务质量。

“光盘行动”开展情况已纳入街道乡镇书记点评会。曾赞荣要求,2021年,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动,继续深化“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光盘行动”的浓厚氛围。各行业主管部门、属地要切实扛起责任,加大督导、监管、检查力度,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联合惩戒,督促餐饮单位厉行节约。

此次月度点评会是2020年度最后一次街道乡镇书记点评会,2020年区委对17个街乡镇开展了两轮工作点评,对新成立的5个街道也进行了首次工作点评,有效推动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接诉即办”、“两个条例”实施等工作任务的落实。曾赞荣指出,月度点评会已成为定期检视自身问题、互相取长补短、上下联动互通的有效载体和组织平台。新的一年,要继续发挥好点评会的平台作用,发扬刀刃向内的斗争精神,敢于自曝家丑。积极主动,发挥好职能作用,推动各领域工作更好地开展。大胆改革创新,主动探索实践社会治理的新举措新办法,不断提升整体治理能力和水平。

针对下一步工作,曾赞荣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全会精神,拿出“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和行动,把握好1月份这个“窗口期”,大干快上,抓住一切有利时机,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各属地、各部门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抓好冬春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底线思维,紧盯疫情变化,紧盯“两节”假期,紧盯风险隐患,压实“四方责任”,织密防控网络,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要继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监测预警,加大精细化管理和执法力度,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要紧盯安全不放松,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区委常委、副区长,区有关部门、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