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重要论述

日期:2020-05-22    来源:

分享:
字号:        

法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性保障。521日下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重要论述专题报告会,市司法局局长李富莹受邀作报告。区委书记曾赞荣,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君参加学习。

为贯彻落实依法治理的要求,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北京市今年陆续出台了《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和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系列法律法规。这是全市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打出的“法治组合拳”,为完善首都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提供了扎实的法律保障。

报告会上,李富莹以“基层治理的法治路径”为题,详细分析了街乡治理在国家治理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意义、街道管理面临的困境和难题,以及北京市新颁布的三部法规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报告内容丰富、系统性强,理论联系实际,对与会人员深入理解基层依法治理的内涵要求、贯彻落实好三部法规,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指出,要切实将基层社会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的制定完善,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促进和谐,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首善标准推进新颁布的三部法规落实。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宣传解读,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形成整体工作合力,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副中心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再上新台阶。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部分委办局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学习。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