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赞荣在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总结会上强调 为推动副中心建设打牢坚实组织基础

日期:2019-07-25    来源:区信息中心

分享:
字号: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从去年11月份开始,通州区启动了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经过全区上下7个月的共同努力,顺利选举出各村和社区新一届领导班子。昨日下午,通州区召开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总结会,区委书记、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领导小组组长曾赞荣强调,要全面总结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成功经验,坚持不懈地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为推动副中心建设打牢坚实的组织基础。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初军威出席。

会议播放了通州区换届选举专题片,总结了全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区纪委、区扫黑办、区公安分局、台湖镇、宋庄镇、张家湾镇六家单位就换届选举工作中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发言。

此次换届选举,顺利选举出470个村和130个社区的新一届领导班子,选出村(社区)党组织成员2083名,村(居)委会成员2450名。成功实现了四个100%”的目标,即在完成市委下达的除党组织书记是从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的村外,其他村100%实现一肩挑100%一次选举成功两个目标的基础上,还完成了区委提出的村和社区参选率100%、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100%”两个目标。

曾赞荣指出,要全面总结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成功经验。此次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对各街乡党(工)委的领导力掌控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组织力的一次集中检验,进一步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彰显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巩固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为副中心未来五年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曾赞荣指出,今年年初,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城市副中心控规,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这都是副中心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副中心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各街乡党(工)委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对基层组织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下一步工作中,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大力气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明显问题,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整体水平,为推动副中心建设打牢坚实的组织基础。

曾赞荣强调,要聚精会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为副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突出政治功能,在提升新班子组织力上下功夫。要把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权威立起来,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要通过以上带下树起基层干部新作风。要把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民计民生、基层治理等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在强化街乡党(工)委抓党建职责意识上下功夫。各街乡党(工)委要切实把管党治党作为分内之责、首要之责,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健全完善考核制度,引导基层干部干事创业。要结合扫黑除恶工作,把重难点村再梳理一遍,下决心处理一批典型案件,为基层营造朗朗乾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严格把握标准,在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领导班子选拔任用,尤其是党组织书记的调整选配上,要更加注重群众的评价和实际能力的考察,确保选优配强。党员发展和后备干部培养上,要坚持标准,提升质量。制度建设上,要着眼于强化基层干部的服务意识、发展意识和履职意识。从严管理上,要强化党规党纪教育,从根源上杜绝基层腐败问题发生。要聚焦未来发展,在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热情上下功夫。要加强谋划,督促指导“两委”班子把精力及时转移到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强化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上来。要加强培训,尤其是对新任职的“两委”主要负责人,增强他们干事创业的底气。要完善基层组织运转机制,持续推进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要引导“两委”班子积极发挥优势,协助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和利益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推进移风易俗、加强治安防控、强化村民自治、完善治理体系,走出一条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善治之路。

赵磊指出,各街乡、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责任意识,搞好新老班子交接、加强教育培训、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巩固扩大换届成果。要深入查摆自身存在问题,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全面上水平。要全面提振精神状态,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换届选举中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干劲,奋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为全面推动副中心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基层基础保障。

区领导郑宇、陈江华、汤一原、朱益军、王岩石、倪德才,区“两院”领导陈立如、祁治国参加。

(文章内容来自通州时讯 记者刘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