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四字箴言着力推进普查员队伍建设
来源:区统计局 作者:时间:2019-02-26

春节过后,四经普进入到攻坚阶段。通州区经普办从强化普查员队伍入手,提出“全、心、准、严”四字箴言,从普查人员工作质量出发,夯实经济普查数据质量,推动四经普工作顺利进行。

聚焦 “全”字,充实普查业务培训。普查人员的业务能力是保证普查数据质量的关键,通州区经普办多措并举加大对普查人员的指导与培训,提高普查人员的业务水平。一是培训方式全面。通州区经普办集中培训与针对培训相结合,一方面定期开展普查人员集中培训并部署各项工作,另一方面根据不同地区出现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开展针对性培训,因地制宜解决各类问题。二是培训内容全覆盖。在进一步加强普查人员PAD操作及业务知识培训的基础上,区经普办结合实际工作,为普查员制定了沟通技巧、入户流程以及严格保密等多项培训,为普查登记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围绕 “心”字,完善入户登记机制。面对单位查找难、入户登记难等问题,通州区经普办拓宽思路,从打消群众顾虑的根源出发,切实提高普查登记进度。一是要让群众安心。区经普办强调普查员入户时必须佩带相关证件,进行主动介绍,消除普查对象顾虑,配合登记行为。二是工作要有耐心。入户过程中如果出现被调查对象不配合登记的情况,区经普办要求普查员了解具体原因,耐心向普查对象解析,赢得普查对象认同。三是登记工作细心。普查员在数据登记过程中要对信息进行初步审核,发现问题应当及时更正,把握源头数据质量。

把握 “准”字,保证数据填报准确。一是精心挑选熟悉各项制度、业务水平较高的普查员,采用分组包片制度,利用微信工作群进行交流,负责解答入户登记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二是区经普办设立普查专线电话,及时接听普查对象、普查员的来电,对普查相关制度及业务方面问题进行回应。三是及时整理填报指南、联网直报系统使用手册等,并发布在通州统计微信公众号上,方便普查员日常查询,保证普查数据填报质量。

瞄准 “严”字,做好考核督查工作。一是定期报送普查进度,综合评价普查工作。区经普办要求各街乡经普办定期报送工作进度,分别以普查登记率及普查登记数量为依据进行考核,重点关注普查进度落后的街道乡镇,针对性解决问题。二是优选各街乡普查业务骨干,定期召开街乡碰头会,就沟通技巧、入户流程、业务知识等分享经验。三是制定质量控制体系,区经普办指派工作人员深入一线进行督查,对工作不力行为通报批评,并要求其及时改正。


】【打印】【关闭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