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三步走稳步推进普查登记工作
来源:区统计局 作者:时间:2019-02-13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已经启动,为切实做好普查登记,为后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通州区经普办制定三步走战略,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普查登记工作的开展。

方案细则抢先一步,绘制工作“进度轴”。一是分阶段制定计划方案。区经普办截取关键时间节点,分段布置登记任务,分别以月和周为单位绘好工作“进度轴”,争取春节前登记进度过半。二是建立进度汇报机制,分别于每周一、周三和周五对普查登记进度进行汇报,并在工作群中讨论当前普查难点方便及时解决,保证按照“进度轴”执行各项工作。三是明确普查登记责任。为避免工作过程中发生推诿扯皮现象,通州区经普办明确各方责任,推行“领导包片、责任到人”制度。各街乡镇经普办主要负责人明确分工,认领责任,做到执行、监督、验收全过程责任清晰,保证普查登记工作顺利完成。

督查慰问紧跟一步,研制普查“定心丸”。一是区经普办建立两级督查制度,保证各项工作放心。在区经普办定期对各街乡经普办工作进度进行督查的基础上,街乡镇经普办对辖内各普查区分组包片,查看普查员入户登记情况并进行监督指导。两级督查双管齐下,实时掌握工作进度与普查情况。二是事先筹备节后工作,做到后续登记开展顺心。普查登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又横跨春节这一传统节日,难免出现放松懈怠的情况。区经普办做好总结,严格把关节前各项工作,并要求各街乡镇经普办及时提交年后工作计划,保证节后尽早投入到普查工作中,提高普查登记效率。三是落实各项保障,确保普查人员工作安心。为激发普查人员工作热情,鼓舞大家更好投入到普查工作当中,区经普办常务副主任刘宗刚、区经普办综合组组长王海鹏带头开展普查两员慰问活动,加强沟通交流,解决疑难问题。同时区经普办高度关注普查物资及经费的管理,加强对普查员的关心关爱,确保经费物资等发放到位。

普查培训多想一步,打造普查“多面手”。做好业务培训工作是保证普查数据质量、确保普查工作规范的关键。通州区经普办在完成各项培训工作的基础上多想一步,做到培训工作全面、效果突出。一是在试讲及培训后均加入点评环节,注重培训效果。区经普办在历次培训后针对讲授内容及方式、会场选择与布置等征询意见,并于下次培训时进行整改,保证课件常讲常新、内容精益求精。二是在完成PAD实操及业务培训的基础上,增加普查员入户礼仪及沟通技巧培训,保证培训具体全面。区经普办采用播放规范登记视频及现场模拟入户登记等方式,提高普查人员的综合能力,为后续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打印】【关闭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