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三步走”开展清查阶段数据质量抽查工作
来源:区统计局 作者:时间:2018-10-26

为评估清查范围的完整性、清查内容的准确性, 10月22日至26日,通州区经普办采用“详定方案、细分小组、精做报告”三步走战略,检查验收全区清查阶段数据质量。

制定抽查方案,粮草先行,前期部署做准备。周密详实的抽查方案是顺利完成工作的基础。通州区经普办及时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学习《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和《北京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办法》,提早动员,分别从抽查对象及内容、小组建立与前期准备、现场流程及注意事项和事后数据评估及处理四方面进行详细的规定。四经普的清查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区经普办要求全体工作人员高度重视此次质量抽查工作,务必严格遵守抽查方案,做好充足准备,以更加审慎的态度、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四经普工作当中。

组成工作小组,紧抓重点,深入一线做抽查。此次数据质量抽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抽查方案的实施,严守清查数据质量,通州区经普办组建4个质量抽查工作组,各抽查组负责3到4个镇街,严格按照方案进行数据质量抽查工作。一是在工作组构成方面,除了区经普办的人员外,再抽取街道、乡镇经普办的业务骨干,联合被抽查对象所在地的居委会成员共同进行检查工作。二是区经普办严守“权责分离”及“事后监督”制度。一方面做到抽样人员与抽查人员分离。抽查样本由专门人员进行统一抽选,分类下发给各街乡镇检查人员;另一方面,在抽查工作结束后,区经普办规定抽查人员留存受访单位的签字及联系方式,方便区经普办对抽查工作进行验收。

完成抽查报告,认真总结,查漏补缺做预防。为找出此次清查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各街乡的优秀做法,区经普办依托此次数据质量抽查,深层次挖掘街乡清查工作情况。在完成抽查工作后,抽查人员编制抽查报告,分析各街乡镇清查工作的完整性及上报数据的准确性,记录抽查过程中发现的不足,自身对抽查工作的看法等。区经普办根据各工作小组上交的抽查报告进行研究,一方面探讨此次质量抽查工作的优势与不足,优化工作流程与抽查方案,为二次质量抽查工作做好准备;另一方面,通过横向及纵向对比的方式进行复盘,比对各街乡镇工作开展情况,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打印】【关闭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