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党政代表团到城市副中心对接结对帮扶工作 加强协同联动 做好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大文章”

日期:2024-03-04 10:42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柴福娟

分享:
字号:        

日前,房山区党政代表团到城市副中心对接结对帮扶工作,双方进行结对帮扶工作座谈。通州区委书记孟景伟主持会议。房山区委书记邹劲松,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郑皓,房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阳波,通州区委副书记陈献森,房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暴剑参加。

在“23·7”特大暴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通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迅速与房山区琉璃河镇、霞云岭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

2023年通州区建立“1+7”帮扶工作机制,动员全区28个相关部门及社会力量,选派4名优秀干部赴当地挂职,形成前方+后方联合工作模式,围绕物资、产业、项目、就业等方面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支持琉璃河镇吉洄路、霞云岭乡应急物资储备库两个项目建设,开展林下经济调查,引进新型优质作物,依托消费帮扶分中心采购帮销助农增收,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帮助琉璃河镇、霞云岭乡尽快恢复发展活力。

邹劲松对通州区一直以来给予房山区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通州区在房山区“23·7”特大暴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资金、项目、就业、消费、人才等方面的帮扶成效明显。作为城市副中心,通州区每年保持千亿级投资,发展势头令人振奋。房山区要以此次学习考察座谈为契机,全力向通州区学习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城市建设、高质量经济发展、文旅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重点领域改革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切实把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房山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加强两区互助合作,深化结对协作机制,在城市规划、文旅产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积极寻求务实合作,加强沟通交流,实现合作共赢。

孟景伟对房山区党政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他说,通州区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把房山区的灾后重建工作当成自身事、分内事,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加强资源对接,深化帮扶措施。通州区要在生态环境、产业发展、文旅融合、校地联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向房山区学习,主动积极对标对表先进经验。结对帮扶是城市副中心与房山区加强交往、深化合作的重要契机,两地要进一步加强协同联动,共同做好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这篇“大文章”。健全完善工作对接机制,找准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关键点和结合点,共谋未来产业发展之策,推动合作产业项目落地转化,合力以新质生产力打造两地经济发展新优势。聚焦教育、医疗、卫生、文旅、人才交流等领域,搭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平台,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实现人才资源共享。

通州区领导王永杰、侯健美、董明慧,房山区领导吴计亮、张明智、李进伟、尹航、靳璐参加。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