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半年工作会议召开 大干三季度决战四季度 努力开创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日期:2023-07-21 10:27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金耀飞

分享:
字号:        

昨天下午,通州区半年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孟景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市半年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好上半年工作成效,梳理和完成好下半年工作任务,统筹谋划好明年工作安排,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良好的工作作风,大干三季度,决战四季度,努力开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区委副书记、区长郑皓,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玉影出席。

孟景伟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促发展、惠民生、守生态、保安全,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要构建“1131”工作格局,着力把握四点:一是以“二十年之问”为目标,将副中心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城市发展样板;二是以党建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以高水平城市建设、高质量经济发展、高效能社会治理“三驾马车”并进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副中心综合竞争力;四是以数字化转型为支撑,打造“数智城市”新标杆。此外,要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

孟景伟强调,要树牢改革创新的意识,将副中心建设成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验场”,建设成为探索新时代超大城市发展新模式的“试验田”。要拿出跳起摸高的劲头,继续推动“三大三强”活动走深走实,并与下半年主题教育有机衔接,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对“副中心质量”有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把“副中心标准”体现到工作全过程,确保副中心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

孟景伟强调,要深化理论武装,抓好思想建设,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深入推进。注重强基固本,抓牢组织建设,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坚持选贤任能,抓实队伍建设,以制定新一轮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确保副中心建设事业薪火相传。保持风清气正,抓紧廉政建设,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孟景伟强调,城市副中心已进入“立长远,强功能,全面上台阶”阶段。要全力推进高水平城市建设,确保重点项目再创佳绩、道路交通大幅优化、城市功能更加完善、生态品质持续提升。要全力推进高质量经济发展,激发主导功能“新优势”、抢占新兴产业“新赛道”、释放乡村振兴“新活力”、构筑产业集群“新势能”、擦亮营商环境“新名片”。要全力推进高效能社会治理,深化人本化服务、促进多元化共治、推动集约化治理、坚持制度化推进。

孟景伟强调,要积极探索创新、强化数字赋能,建设一座不一样的和谐宜居“数智城市”。着力构建规范有序的数字治理体系,推进经济治理大脑、城市治理大脑和社会治理大脑“三脑融合”,加速建成“一网、一脑、一平台”数字孪生城市,为实现“数城融合”打下坚实基础。聚力建设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府,为企业、群众打造规范化、便利化、智能化的全方位服务体系。全力打造“耳聪目明”的智慧城市,聚焦解决实际问题,实现从“好看、能用”到“好用、管用”的突破。

郑皓传达了全市半年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全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部署下一步工作。她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首善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更加强化抓统筹、抓落实、抓创新、抓安全,保持“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的良好态势,以实干实绩全力回答好“二十年之问”。下半年要突出抓好九个重点事项:在抓实投资中夯基础,持续拓展城市框架;在强化功能中增动能,全力推动产业集群蓄势迸发;在扩大消费中添活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增长极;在精细治理中再提升,加快打造幸福宜居城市;在增进福祉中提品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融合发展中促共享,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在绿色转型中做示范,更高标准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在深化协作中求突破,更大力度建设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改革创新中优服务,持续释放发展新活力。

会上,潞城镇、马驹桥镇、区发展改革委、区金融办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有关部门、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