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召开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日期:2023-03-16 10:37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陶涛 李安琪

分享:
字号:        

昨天上午,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部署下一步贯彻落实工作。区委书记孟景伟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郑皓,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玉影,区政协主席张德启出席。

孟景伟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极大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

孟景伟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城市副中心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孟景伟强调,要做到“一二三四”,全力以赴落实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一张蓝图绘到底。要紧紧抓住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以副辅主、主副共兴,将副中心打造成为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重要支撑。不断完善规划体系,增强规划执行质效。明确规划实施的红线底线,坚决维护规划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是抓好两个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牢牢把握绿色这个最鲜明的底色,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加快建设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扎实推动交通、产业、生态、公共服务等领域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三”是把抓经济、抓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通过稳存量、抓投资,增活力、促消费,建平台、促开放,让投资、消费、外资外贸“三驾马车”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提早谋划二季度工作,确保上半年“双过半”。

“四”是“四篇文章”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做好产业升级文章,在新赛道、新领域上寻求突破,以更大力度做好招商引资,以更实措施当好服务管家。做好城乡融合文章,探索具有副中心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径。做好基层治理文章,持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做好民生改善文章,建设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

孟景伟强调,全区上下各级干部的宗旨意识要更强,工作标准要更高,工作节奏要更快,纪律作风要更优,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把稳思想之舵,扬起理念之帆,绷紧安全之弦,夯实组织之基,全力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答好“20年之问”。

孟景伟要求,加强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各项职权。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参加会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