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赵玉影主持 孟景伟作报告 赵磊张德启出席

日期:2023-01-05 09:56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陈施君

分享:
字号:        


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昨天上午开幕。记者唐建/摄

昨天上午,通州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赵玉影主持会议。区长孟景伟作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赵磊,区政协主席张德启,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陈江华出席。

大会执行主席赵磊、赵玉影、孟景伟、张德启、陈江华、王岩石、程卫民、孙奎亮、鲁新红、刘秀杰、吴斌、郑皓、王永民、韩向军、苏国斌、吴孔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九龙应邀列席会议。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和其他区级领导干部。

孟景伟在报告中从六个方面回顾了2022年重点工作。一是宏伟蓝图深入实施,新的“一翼”蓄势乘风。控规落地全面加速,“四梁八柱”夯基垒台;新城老城融合共生,城乡格局更趋均衡;一体化发展纵深推进,区域协同更加紧密。二是发展动能提档升级,产业生态日益完善。产业组织全面加强,营商氛围更加浓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重点业态扩容提质;科创要素加速集聚,“高精尖”产业蓬勃发展。三是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基层治理成果丰硕,治理体系纵深发展;数字赋能步伐加快,智慧建设全面提速;环境秩序明显改善,城市品质内外兼修;市政设施加快建设,城市运行更有保障。四是绿色发展态势强劲,生态环境明显提升。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迈出新步伐;增绿提质同步推进,绿色福祉更加丰富;聚焦重点加力加压,大气质量持续向好;全力打好碧水攻坚战,水生态品质不断提升。五是民生保障普惠发展,百姓福祉持续增进。社会事业提质发展,公共服务更加优化;社会保障不断夯实,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着力防范安全隐患,“平安通州”纵深开展。六是深化改革加快开放,发展活力加速迸发。全面改革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多点突破;“两区”建设持续发力,对外开放成效显现;围绕大局与时俱进,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孟景伟说,2023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城市副中心指示精神,按照区委七届五次全会总体部署,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牢牢把握城市副中心战略定位,聚焦“立长远、强功能,全面上台阶”要求,全力推动工程建设提速,产业发展提质,民生福祉提高,城市治理提升,拼搏奋斗提劲,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自身建设,大力促进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千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大气和水污染物排放完成市级下达的任务。

孟景伟说,2023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聚焦规划体系落地,开启副中心建设新征程,更大力度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区域建设,更大尺度推进新老、城乡融合发展,更大格局建设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聚焦产业集群打造,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全面激发产业要素资源活力,全力抓好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聚焦共建共治共享,奋力拓展城市治理新局面,以精治打底促品质提升,以数字为媒助治增“智”,以设施为基强城市功能。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取得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效,加快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造水绿交融的生态空间。聚焦民生保障基础,扎实推动民生福祉再上新台阶,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开放发展新活力,狠抓重点领域改革攻坚,稳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副中心品牌全面跃升。

会议审查了北京市通州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北京市通州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不是本届区人大代表的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府各委办主任、各局局长;不是本届区人大代表的区政协副主席、区级干部,区委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区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区双管单位行政正职、乡党委书记、镇政府镇长、区属企事业单位行政正职、部分驻通大中型企业的行政领导列席会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