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日期:2022-08-09 10:45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昨晚,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在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开幕。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赵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的主题是“游运河行大运”。文化节提炼大运河北京段多样态文化特色,整合沿线文化、旅游、体育等各类资源,立足全球视野,围绕“千年运河”“缤纷运河”“活力运河”三大板块,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将举办“3+3+2”系列重点活动,展示大运河文化带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成果,讲述千年运河史诗,打造世界运河文化交流的窗口。

赵磊在致辞中说,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城市副中心建设时指出,“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强调“通州有不少历史文化遗产,要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将其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并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持续不懈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运河文化。

赵磊指出,运河文化节作为弘扬运河文化的盛会,自2020年举办以来,受到了国内外运河城市、广大市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和热烈欢迎,成为首都北京最亮眼的文化品牌之一。这不仅为加强运河文化交流、成果展示和互动体验搭建了一个宝贵平台,也为城市副中心文化繁荣兴盛注入新的活力。

赵磊指出,进入新时代,通州承载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大历史使命,深入践行人文运河、生态运河、魅力运河的理念,充分挖掘运河文化资源,加快恢复运河沿线生态环境,持续推进大运河旅游景区建设。大运河京冀段全线62公里实现旅游通航,京津冀协同发展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运河风韵、人文风采、时代风尚的美丽画卷在城市副中心徐徐展开。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未来,城市副中心将深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塑造运河文化IP,展示运河文化精神,讲好千年运河故事,不断擦亮大运河文化“金名片”,全力打造古今同辉、文旅融合的人文之城。

开幕式上发布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新成就、大运河文化带文博领域建设成果、2022北京大运河10条美好生活主题游线路以及大运河5A级旅游景区创建情况。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福伟,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中国新闻社总编辑张明新致辞,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艾伦·麦克法兰以视频形式致辞。

市文物局、通州区领导陈名杰、孟景伟,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大运河文化带沿线各地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