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学习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 研究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等事项

日期:2022-05-24 10:57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昨天下午,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学习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研究通州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等事项。区委副书记、区长孟景伟主持会议。

会前,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湖生以《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为题,解读了新《安全生产法》。

会议指出,新《安全生产法》是依法治国方略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具体体现,是打造法治政府的应有之义,更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律武器。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与本单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宣传培训力度,增强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守安全生产红线,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要按照新《安全生产法》内容规定,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资金、设施、技术人员的投入保障力度,加强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构建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抓实落细。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查漏补缺,紧盯安全用气、危化品使用、有限空间作业、建筑施工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环节,精准消除隐患,科学防控风险,为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会议听取了关于《北京市通州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以下简称《职责清单》)的汇报,指出,制定《职责清单》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各街道乡镇、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进一步把安全生产职责压实压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分管领导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具体事务。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坚决扛起行业领域监管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聚焦道路交通、消防、燃气、电动自行车、有限空间、地下管线、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生产隐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