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之城 活力之城 绿色之城 人文之城 共治之城 共享之城 共富之城 城市副中心全力打造“七个之城”

日期:2021-12-08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近年来,城市副中心坚持推动副中心控规落地,确保“一年一个节点,每年都有新变化”,城市框架有序拉开,副中心建设日新月异。目前,各项重点工程进展怎样?副中心的承载力如何?未来五年,城市副中心将呈现怎样的美好图景?记者专访了区领导郑皓。

“我们围绕副中心控规落地,大抓工程建设,累计实施市区两级重点工程项目563项,累计投资超5000亿元。”郑皓介绍。在各部门的合力统筹下,一批标志性的节点工程梯次推进。副中心呈现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宏伟蓝图正变为生动的现实画卷。11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开园迎客,首都博物馆东馆、城市副中心剧院、城市副中心图书馆三大建筑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将于明年全面建成。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主体结构正在加快施工,预计2024年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将成为亚洲最大的交通枢纽和东部商业新中心。东六环改造工程已进入盾构掘进阶段。通州堰系列分洪体系中的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工程完工投用,包含17公顷水面、75公顷绿地、25公顷湿地的开放式水景公园建成开放。北运河通州段40公里河道实现全线旅游通航。

重点功能区建设进展成效显著。五年间,行政办公区一期竣工,首批市级机关正式入驻,二期建设目前正加快实施。文化旅游区环球主题公园一期盛大开园,成为首都文化旅游新地标。运河商务区15座楼宇拔地而起,累计完工建筑面积411万平方米。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宋庄艺术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全面加速。

按照副中心控规要求,城市副中心要建设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的重要承载地。“近年来,城市副中心全方位释放承载空间,同时围绕3+1主导功能,持续打造高品质发展空间。”郑皓介绍。

目前,重点承载总部经济、财富管理等商务服务功能的运河商务区已初具规模,可提供的产业空间面积达630万平方米,累计注册企业近1.5万家。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累计引进网络安全相关企业61家。张家湾设计小镇先期五个地块的盘活利用取得明显成效,已累计注册企业207家。台湖演艺小镇国际图书城提升改造项目部分工程实现竣工。宋庄艺术小镇小堡南街改造一期投入使用。在公共服务配套方面,城市副中心已引入北京学校、人大附中等10所市级优质学校,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二期投入使用,北大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即将开诊,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更加充足。

畅想未来五年,城市副中心将呈现怎样生机勃勃的景象?“未来五年,是城市副中心框架基本成型、主导功能基本稳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区域协同突破发展、城市品质加快提升的重要五年。”郑皓介绍,副中心将全力打造“七个之城”,一是打造理念先进、内涵丰富的未来之城;二是打造创新引领、宜商宜业的活力之城;三是打造低碳高效、生态优美的绿色之城;四是打造古今同辉、文旅融合的人文之城;五是打造内外兼修、高效智慧的共治之城;六是打造功能齐备、保障充分的共享之城;七是打造城乡互促、均衡发展的共富之城。

“未来五年,副中心将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将得到明显提升,初步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起‘城市副中心质量’体系,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将取得重大进展,成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的重要支撑。”郑皓表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