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财经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一次会议

日期:2021-03-25    来源:转载自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昨天上午,通州区委财经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一次会议,研究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和部分重点领域运行态势,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刘东伟出席。

会议审议了《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财经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听取了1-2月财税收入情况、一季度收入形势预测及财源税源建设,1-2月消费情况、一季度形势预测及下一步促进消费增长措施,1-2月工业运行情况、一季度形势预测及下一步工作措施,1-2月就业形势、一季度形势预测及下一步促进就业工作措施和1-2月市场主体情况及一季度形势预测等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要求,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当前,城市副中心建设各项任务都已明确,在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工作多、任务重、标准高、节奏快,我们要把握好大局大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支点上迈出坚实步伐,在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上取得新进展,在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上起好步,推动城市副中心取得新进步、呈现新气象。

会议要求,要瞄准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加强经济工作研究。城市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强劲,经济领域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很强。区委财经委作为区委经济工作决策机构,要突出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职能,为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各领域的分析研判,找准工作着力点,为下一步更好推动工作提供支撑。

二是抓好重点工程建设。要发挥好党工委管委会体制机制优势,充分利用赋权提高项目落地和建设效率,做好服务保障,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要加强项目研究与储备,进一步加强重点工程从招标到建设全过程管理,确保各项工程建设无缝衔接、高效推进。

三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紧抓两区建设和中心城区功能疏解的机遇,在制度政策上加强改革创新,率先推进一批先行先试举措,吸引一批优质项目落地,构建特色产业集群。要深化与海淀、西城、朝阳结对机制,加强与亦庄对接,推进网安园、台马板块、中关村通州园建设,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千亿级高精尖产业集群。

四是大力促进消费。要结合城市副中心实际,适应新形势,充分挖掘市场潜力,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释放被疫情压制的消费潜力。要充分用好北京环球主题公园溢出效应,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做好文化旅游这篇大文章,加紧传统商圈改造,大力发展首店经济,为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挥作用。

五是注重培育壮大数字经济。要牢牢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集聚创新要素,发展新兴业态,加快建设智慧城市。要聚焦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张家湾设计小镇、城市绿心等重大项目技术需求,加速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城市副中心推广应用,发展数字经济,打造经济新增长点。

六是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要继续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重点税源户的服务力度,解决好企业实际问题。要尽快让储备项目特别是签约的优质项目、种子项目形成贡献。要继续贯彻执行过紧日子思想,大力提质增效,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七是全力稳就业、促就业。要把稳就业、促就业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抓好抓实。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特别是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精准对接各项政策,支持以新就业形态、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多元化就业。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领导阳波、董明慧参加。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