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的事副中心办 市政府决定———副中心管委会行使部分市级行政权力

日期:2020-03-25    来源:转载自通州时讯

分享:
字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由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行使部分市级行政权力的决定》323日对外发布。24日上午,北京城市副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该决定进行解读。首批赋权事项在发展改革、规划自然资源、城乡建设等相关领域赋予了副中心管委会一部分市级的职权,真正实现了副中心的事副中心办。副中心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出席。

为了进一步加快副中心建设的速度与进程,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向副中心全面赋权的要求,管委会与市编办、发改委、规自委等多个市级部门充分沟通,编制形成了首批赋权清单,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市政府做出《关于由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行使部分市级行政权力的决定》,并于前日对外发布。

本次首批赋权事项主要是结合当前副中心建设的发展阶段,重点围绕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落地的实际需求,在发展改革、规划自然资源、城乡建设等相关领域赋予了副中心管委会一部分市级的职权。

赵磊在作发布时说,首批确定的30项职权都是市级部门在项目审批环节中的关键节点,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副中心的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此次赋权是副中心行政体制的一次重要改革,是继设立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之后的又一实质性体制机制创新,真正实现了副中心的事副中心办

赵磊表示,赋权只是起点,副中心建设任重道远。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将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化改革,提高政府效能,努力创造经得起检验的副中心质量和副中心品牌。

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九龙主持发布会。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发改局局长、市发改委副主任张艳林,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规自局局长、市规自委副主任郑皓,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建管局局长、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阳波,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政务局局长、市政务局副局长刘强出席并作发布。

解读

涵盖征地审批等30个事项

本次赋权包含两个清单,一个是《由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行使的市级行政权力事项目录》17项,包括行政许可职权11项,其他职权6项,涉及市发改、规自、住建、城管、交通、水务等8个部门。涵盖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批准等内容。

另一个是《由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行使的其他事项目录》13项,涉及发改、规自、住建、重大办等4个部门,涵盖项目建议书审批、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编制等内容。

本次赋权将由副中心管委会下设的发改局、规自局、建管局分领域具体承接,相关事项还将在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建成后实现一站式办理。


发布会上,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对市政府的决定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