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磊在区纪委六届七次全会上强调 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副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 为“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日期:2021-02-26    来源:

分享:
字号:        

昨天上午,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七次全体会议。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区委六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回顾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君,区政协主席赵玉影,区委副书记刘东伟出席。

赵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始终如一的历史担当、为民无我的崇高境界、兴党强国的使命情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市委书记蔡奇对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作出部署,就清醒认识首都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担负起建设发展城市副中心的使命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果。

赵磊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落实城市副中心“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区委六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城市副中心的目标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动中央、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紧扣城市副中心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副中心各项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赵磊从六个方面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坚持讲政治、守规矩,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判断力,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提高政治领悟力,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党中央指示要求同城市副中心实际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转化为切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提高政治执行力,时刻同党中央、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真正做到“四个意识”入脑入心、“四个自信”坚定执着、“两个维护”不折不扣。

二是坚持重引领、强保障,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读懂强党之路、复兴之路,百折不挠地把自身的事办好。健全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适时开展“回头看”,一抓到底,善作善成。

三是坚持强高压、重遏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标本兼治,打通“三不”内在联系,形成叠加效应。盯住“关键少数”,加强对同级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的监督。盯住权力部门关键岗位,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从源头上堵塞腐败的漏洞。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加强理想信念和党纪国法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堤坝。

四是坚持抓苗头、除顽疾,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继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守住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问责、及时通报曝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把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套路”中解脱出来。深挖细查隐形变异、花样翻新的作风问题,抓好日常监督,进一步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五是坚持守初心、赢民心,用心用情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把满足“七有”“五性”需求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把工作目标和成效锚定在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上来,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成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对“接诉即办”工作的监督,认真解决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义、为政不廉等问题。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监管,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严防黑恶势力滋生。

六是坚持严管理、常监督,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位。把管理和监督融入实施领导全过程,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把责任扛在肩上,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严肃换届纪律,把好入口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赵磊要求,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局发挥好作用,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以改革引领、促进和保障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把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在主会场、分会场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宇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