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集镇:筑牢“防火墙”,守好生态林

日期:2024-03-28 13:59    来源:西集镇

分享:
字号: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西集镇新一轮森林防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319日西集集体林场开展消防演练活动,全面提升森林防火队伍应急响应与处置能力。

此次演练模拟林地发生火灾,火势蔓延迅速,严重威胁林草资源及周边建筑。各个应急救援小组分工有序、配合默契,熟练运用高压水枪、灭火器等消防工具,进行森林火灾模拟扑救。同时有序做好余火清理、安全撤离、现场留守等后续工作。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充分展示森林防火队伍的快速反应和实战能力,达到以演促训、以练应战的预期目标。

作为拥有3.1万余亩平原生态林的生态休闲小城镇,近年来,西集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将森林防火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以严防死守的高压态势,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墙”。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以“林长制”为统领,构建全链条责任体系,把森林防灭火责任层层传导到“神经末梢”。通过建立森林防火应急队,发挥护林员、网格员作用,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安排工作人员对林地及周边杂草、垃圾等易燃可燃物进行湿化和全面清理,将林地内枯枝进行集中粉碎还田。同时,加强对森林防火重点区域的定点值守、动态巡查及火源管控力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并妥善处置,不断织严织密森林“防火网”。充分发挥宣传工作“头道防火墙”作用,通过入户宣传、广播、微信群等多种渠道,普及森林防火政策及知识,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提高火灾预防能力,筑牢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

接下来,西集镇将继续落实落细森林防火各项措施,坚决防范遏制森林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