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不误春,西集镇春耕春管工作有序铺开

日期:2024-03-28 13:57    来源:西集镇

分享:
字号:        

天气渐暖、万物复苏。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西集镇抢抓农时,奏响春耕春管进行曲,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在太平庄村的复耕地块内,冬小麦已陆续返青,两台施肥机正忙碌地穿梭于田间,追施返青肥,促苗由弱转壮。工作人员介绍,该地块种植小麦120余亩,在机器的助力下,今天即可完成施肥工作。接下来,将对麦田实施灌溉,进一步改善土壤墒情,调节土温和近地层小气候,促进小麦分蘖,并有效防止“倒春寒”等不利天气的影响。

开沟、播种、覆土、滴灌管铺设……在沙古堆村的复耕地块内,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马铃薯种植作业播种机隆隆驶过,一排排整齐的垄台与垄沟呈现在眼前。据悉,该地块约有150亩,种植前均已完成施洒底肥、深翻、旋耕等工作。播种的马铃薯将用于制作薯片,为订单式种植。工作人员表示,为确保产品品质,将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做好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等后续田间管理工作。

为提升种植户的科学种植水平,郎东村开展樱桃春季管理技术培训。

技术专家围绕肥水管理、病虫防治、花果管理等方面开展针对性培训,并现场演示修剪技巧,耐心解答果农疑问,重点对大樱桃的拉枝疏枝、修剪整形等技术要领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讲解指导。

春耕、备耕时节也是农资产品销售旺季,为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保障春耕生产农资安全供应,西集市场监督管理所对镇域内所售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具等农资产品开展监督检查。执法人员对经营单位主体资质是否齐全、是否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农资产品包装标识内容是否完整并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等内容进行检查。要求商户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从正规渠道采购农资产品,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价格自律,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

春耕不等人,农时贵如金。下一步,西集镇将扎实抓好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等工作,进一步强化科技助力、农资保供,让全镇春耕春管跑出“加速度”,为丰产丰收打牢基础。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