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01 16:14    来源:区城市管理委

分享:
字号:        

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通州区关于进一步规范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意见》,发挥法治建设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切实提升我委依法行政水平和服务能力,提高全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素养,现就2022年我委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意识

本年度,我委出台了《通州区城市管理委员会规范行政职权运行制度》,要求各科室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和职责,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切实将依法行政的工作要求贯穿于各项具体工作之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组织、推进、落实和创新能力

(二)加强法治学习教育培训,提升法治素养

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机关学法用法制度,通过组织集中学法、举办法治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加大对于法律法规、法治理论、政策、行政执法等知识的培训力度。本年度,我委共组织中心组学习共20次,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学理论和法律条文。生动形象的介绍了政府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升了我委工作人员利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政府机关更好地做好法治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充实了理论基础,推进我委行政工作更加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

(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以程序规范决策

严格按照《北京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建立健全我委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等制度,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根据职能和决策事项的性质、重要程度及影响,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合理确定,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截至目前,我委涉及重大行政决策一件,为《关于通州区非居民用户禁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通告》,均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审核。

)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强化备案监督

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北京市通州区司法局《通州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要求,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发布、备案工作。对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草案送审稿须经我委党组会讨论通过,并经我委法制监督考评科按要求报区法制部门审核备案。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及时报备,规范性文件报备率达100%。

)严格规范各类诉讼、复议,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全机关工作人员深刻认识到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密切行政机关与人民群众关系,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意义,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加强行政、民事案件应诉、复议管理,严格规范委内诉讼、复议流程。积极与区司法局、市城管委及各级人民法院沟通,严格按照时限提交相关材料。

本年度我委涉及行政诉讼案件。

本年度我委共涉及3起行政复议,1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其余2起复议机关驳回了申请人的复议请求

)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

我委严格按照权力清单所示职权,依法行使政府职能。严格按照各项行政职权规定办事,并强化委内监督,每月组织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案卷评查,抽查各科室上月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案卷,对照各项评审条件,逐一核查,同时,抽取一定比例的政务服务事项案卷进行回访,做好委内监督与把关。

建立规范行政职权运行制度。将依法行政的工作要求贯穿于我委权力清单各项具体工作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组织、推进、落实和创新能力,各部门进一步明确了自身责任,细化了措施,使行政职权能够更加有序平稳的运行。

(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北京市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办法》,对行政执法信息进行公示。同时,严格落实行政许可要在7个工作日内公示制度,规范“双公示”流程,今年我委共公示各项行政许可、备案信息1390件。

行政执法均采取音像、文字等适当方式进行了全过程记录,且全部有据可查。截至目前我委已结行政处罚案件共5231起,其中一般处罚2起,简易处罚85起、不予处罚5144起。

本年度我委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均通过法制审核,并及时备案。

(八)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2022年度,针对本行业、本系统服务管理对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余次,如向群众普及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基层管理提供了法律保障,为依法治理、依规治理提供了重要依据,构建了“大普法”的工作格局。         

12.4”宪法宣传周期间,我委积极落实宪法日宣传活动方案,在我委管理的电子大屏循环播放了宪法公益宣传片《根基》,来委群众进入办公大厅即可看到宣传视频,为烘托宪法活动宣传氛围,同时也张贴了宪法宣传的相关海报,为增强群众宪法意识,实行更好的宪法实施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每年均向我委党组、区政府、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积极认真办理人大、政协提案议案,自觉接受监督机关、监督组织或个人的询问和质询。

(十)优化环境,狠抓政策落实

优化法治化环境,全面清理影响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对新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加强法制审核力度,不允许出现限制市场竞争的规范性文件。狠抓政策,主动作为,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文件精神。截至目前,对委内305件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其中11件进行了复审,均不违公平竞争原则;

今年11月,参与区市场监管局主办的公平竞争政策宣讲一次:组织委内进行《反垄断法》专题培训一次。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当前我委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仍存在着不足,虽然本年度我委依法行政水平在委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迈上了新台阶,但是有一小部分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主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意识还不够强,不能第一时间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本年度我委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统一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进步。

一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研究部署,以党组会形式督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听取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经常性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指导督促

二是,委内涉及的各类案件亲自过问,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对案件全过程进行跟进,直到案件最终顺利解决。严格要求委内重大执法决策必须合法合规性审查和集体决策后作出,把控程序性环节不得出现任何违规操作。

三是,亲自授课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法制讲座,增进了我委工作人员对于新时代习近平法治思想认识的高度,由上至下形成了对于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高度重视,为今后我委法治工作的开展探明了道路,指明了方向。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依法治理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紧扣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意识和法治习惯“三大主线”,以城市副中心建设为引领带动,细化落实依法治区各项安排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城市精细化、法治化、专业化管理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使城市管理工作更加细致入微、深入民心。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