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政办发〔2022〕12号 关于印发2022年通州区马驹桥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分享:
字号:        
(马政办发〔2022〕12号)

 

关于印发2022年通州区马驹桥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村(社区)、镇安委会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园区

根据《2022年北京市通州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结合我镇实际,镇政府办公室制定了《2022年通州区马驹桥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2022年马驹桥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北京市通州区马驹桥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7

附件:

2022年马驹桥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2022年通州区马驹桥镇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我区《实施意见》和《重点工作落实方案》,紧紧围绕全镇安全生产工作总体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面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和“一防三提升”(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人员技能素质水平、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水平)工作目标落实落地,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夯实基础支撑保障,有效防范各类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发生,推动我镇危险化学品监管水平再上新台阶,以高水平安全服务我区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

1.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有关危险化学品安全的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工作方向和根本遵循,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自觉对标对表推进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底线红线,把危险化学品安全贯穿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按照安全生产“三个必须”原则,不断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管理)的履职担当,持续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切实以高水平安全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

2.开展为期一年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梳理《通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通州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情况,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采取针对性措施,全面排查整治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两大类突出问题和生产储存、交通运输、使用环节、废弃处置四个环节重大安全风险。实施重点攻坚,严格按照方案明确的“强化统筹协调和监管责任落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健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升危险化学品专业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数字化智能化管控水平”等5方面22条具体措施推动实施。通过治理提升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确保重大风险隐患排查见底、防范治理措施落实到位。集中治理开展情况,将纳入对各单位和有关部门的年度考核。

三、全面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3.巩固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北京市通州区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漏补缺,强化督导调度,确保高质量完成三年行动各项任务。持续提升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深入开展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全链条安全监管。持续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高企业安全仪表等自动化设施管理水平,突出精细化工企业安全监管,推动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持续强化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充实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力量和能力,加强社会技术服务单位管理,推进应急管理能力建设。落实“疏整促”工作部署,继续推动风险较高的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退出。认真总结分析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三年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四、有效防控危险化学品领域重大安全风险

4.强化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管。督促重大危险源企业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对设施设备和场所实施24小时全覆盖视频监控。强化“消地”联合监管机制运用,依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工作指南(试行)》,联合区消防救援支队开展重大危险源企业联合专项检查。开展重大危险源企业设备完整性和运行管理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全部录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实施整改闭环管理。

5.强化油气储存安全风险管控。督促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全面完成企业自评、深度评估所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工作,配齐应用气体检测、视频监控、紧急切断“三个系统”,持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6.强化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风险管控。镇交通安委会、马驹桥派出所、大杜社派出所要加强危险货物运输全链条安全监管,严格行业准入,严禁未经许可擅自开展经营性运输,强化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源头管控和动态监控。开展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防撞报警系统相关标准贯彻实施,要监督年底前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全部安装远程提醒监控系统,实行运输过程实时定位及路径记录。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联合执法检查,深化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治理,深入排查化解事故多发路段时段、敏感脆弱地区、高速公路隧道等重大风险。

7.强化危险化学品废弃处置安全风险管控。镇环保科、金桥园区、物流园区等部门要落实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废弃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排查,重点整治化工企业存在的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确保危险废物贮存、运输、处置安全。建立废弃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处置的安全生产与生态环境等部门监管协作和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回头看”,严厉查处非法转移、倾倒、处置等违法行为。加强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提高危险废物处置效率,降低危险废物储存环节安全风险。

8.加强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风险管控。镇新农办、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等部门要结合我地下管线全面普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开展管道占压、交叉穿跨越等隐患整治“回头看”,完善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地质灾害易发区安全防控措施,做好油气长输管道定期检查、检测,对管道附属安全设施定期维护保养,防控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风险,提高管道本质安全水平。

五、大力提升危险化学品本质安全水平

9.组织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马驹桥派出所、大杜社派出所要常态化开展“打非治违”活动,深化非法违法“小化工”整治,在已有工作基础上,采取明查暗访、突击夜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巩固提升整治成效,防止死灰复燃;结合“非标油”专项整治,依法取缔超许可范围经营油品企业。开展带有储存设施的气体经营企业专项整治,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和提高相关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危险化学品无储存企业安全监管力度,督促企业有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0.开展精细化工“四个清零”回头看。镇安监科、金桥园区、物流园区等部门要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对精细化工“四个清零”企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复核,充分利用专家指导服务重点帮扶,对未按期完成、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严肃查处,确保2022年底前精细化工企业整治任务“四个清零”全面完成。

11.加强危险化学品使用领域安全管理。镇教委、镇计生办、镇农办、镇文化服务中心等会同有关行业部门对学校实验室、医疗机构、水处理、游泳场馆等重点涉危使用单位开展安全检查,确保危险化学品储存和使用安全,适时开展科研机构等涉危使用实验室专项治理工作。通州二院、大杜社卫生院等医疗机构要深入推进医疗机构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高度关注新(改、迁)建医疗机构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的建设,防止形成“先天隐患”。涉危使用单位要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标准规范要求,利用信息化等科技手段,有效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水平。

六、大力提升人员能力素质水平

12.强化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作要求,督促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人按时参加轮训。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要配备以注册安全工程师为主的专业技术人员,并通过自身培养和市场化机制建立企业安全管理和技术团队。

13.全面完成从业人员学历资质达标。各单位要持续推动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重点岗位人员专业能力素质提升,以精细化工和重大危险源企业为重点,督促企业通过学历提升、内部调整、人员招录等方式,推进岗位操作人员安全资质条件达标。

14.加强基层安全监管人员专业能力建设。通过聘用技术检查员、第三方专业机构等措施,配齐配强化工专业监管执法力量。组织开展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人员培训,提升基层监管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素养。

七、大力提升危险化学品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水平

15.深化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应用。配合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功能,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五项制度”。强化风险管控监测预警系统运用,采取线上巡查、线下检查的方式强化监管手段,对市通报的问题督促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时完成问题隐患整改。

16.强化危险化学品登记系统应用。推广应用新版危险化学品登记系统,对已登记的危险化学品生产、进口企业登记信息进行核准更新,按要求开展化工医药企业安全生产信息登记,为危险化学品危害信息高效传递和实施全生命周期精准监管提供基础支撑。

17.持续提升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全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视频监控图像信息管理工作,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信息化监管水平。

八、压紧压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8.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明确的主要职责。在对生产经营单位监督检查时,要把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作为重要检查内容,督促其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未履行法定职责或履职不到位的,要严格执法,依法依规查处企业和主要负责人的违法违规行为。

19.加强行政许可现场核查。严格按照《北京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现场审查工作指引》,进一步加大现场审查力度,严把行政许可现场核查关,把许可延期现场核查转化为企业的安全“洗礼”,不断提升行政许可工作质效。加强对安全评价机构监管,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企业开展安全评价工作。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建立跨部门协调沟通和安全风险联控机制,从源头上有效防控安全风险。

20.着力抓好“安全审计”和“安全内审”。聘请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危险化学品安全分类整治目录(2020年)》等标准规定,对重点企业进行全面筛查,出具“安全审计”报告并留存备查。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要严格落实每三年一次的“安全内审”工作机制,聘请第三方机构定期开展安全体检,抓好隐患自查自改。

21.强化化工安全仪表系统等自动化设备设施管理。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加强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紧急切断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化工安全仪表系统等配备投用和维护保养,持续提高自动化安全设备设施运行管理水平。要重点加强化工安全仪表系统全生命周期管理,重大危险源企业要按照每三年开展一次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的要求,开展风险辨识分析。

22.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突出检查重点,强化对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的执法检查,紧盯危险化学品储存仓库、罐区静电管理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强化紧急切断、紧急停车、可燃有毒气体检测等自动化设备和安全仪表系统运行的监督检查。要严格落实化工工程安全管理要求,强化对承包商安全管理的检查,严防外委项目“一包了之”。马驹桥派出所、大杜社派出所、镇综治办、镇社会办、镇市场所、经开区商务金融局二处、镇交通委员会、马驹桥电信局、镇安监科、镇消防等部门,要持续强化对危险化学品非法储存、非法经营、非法运输、非法寄递等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维护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秩序。

23.实施“风险+信用”安全监管。落实本区关于加强事后监管工作部署,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安全风险分级评估,制定分级分类监管办法,实施危险化学品企业分级差异化监管,构建危险化学品“风险+信用”安全监管模式。深入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加强安全风险动态更新,形成安全风险评估报告、重大安全风险源清单和电子地图。2022年底前完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工作。

24.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深度检查指导。推行“告知+现场执法检查+隐患整改销号”、“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程参与”和“执法+专家”的模式,提高深度检查的规范性,解决企业本质性、系统性、源头性问题隐患,引导企业主动辨识风险,落实管控措施,防止同类隐患重复出现。对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实施挂牌督办,对违规违法和重复出现事故隐患行为予以从重查处,对所有隐患按照“一企业一清单”建立档案并实行隐患整改销号闭环管理。

九、持续夯实危险化学品安全基础工作

25.扎实开展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将标准化建设与日常执法检查有机结合,按照不少于20%的比例抽查达标企业标准化管理体系运行保持情况,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加大执法检查频次,情节严重的要撤消标准化称号。

26.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修订并发布《北京市通州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继续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工作。督促企业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一线员工应急处置能力。

十、加快推进危险化学品集中管理体系建设

27.深入开展瓶装工业气体追溯管理工作。有关企业要严格落实《瓶装工业气体追溯管理工作方案》和地方标准《危险化学品气瓶追溯技术规范》,做好信息标签加装、流向信息采集、用户信息关联以及与全市追溯管理平合数据对接等工作,实现各环节信息的实时上传共享。市场监管、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强化瓶装工业气体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实现瓶装工业气体“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倒查”。

十一、扎实做好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和反恐怖防范

28.持续强化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强化重点品种管控,加强监督指导力度,做好源头流向管控。严格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备案及日常监管工作,及时、准确做好监管信息数据的录入和上报。积极参与区禁毒委组织的有关活动,提高禁毒工作意识和业务水平。

29.积极配合做好反恐怖防范工作。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区反恐办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安全生产日常监督检查,督促油库、化工企业、加油站等严格落实反恐怖防范标准要求,组织开展反恐怖宣传教育,做好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的安全检查,强化加油站散装油销售管理,落实实名登记销售制度。

十二、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安全保障工作

30.实施重大活动安全管控措施。全有关部门要坚持“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工作理念,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制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控措施,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落地落细各项保障任务要求,全力防范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马政办发[2022]12号

相关解读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