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文化馆2022年预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2-01-20 15:38    来源:区文化和旅游局

分享:
字号:        

北京市通州区文化馆

2022年预算情况说明

目   录

一、2022年度预算部门情况说明

二、2022年度部门收入预算说明

三、2022年度部门支出预算说明

四、2022年度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2022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六、2022年度部门预算附表

一、2022年度预算部门情况说明

(一)部门机构设置、主要职责

     北京市通州区文化馆,共设11个部室:办公室、财务室、活动部、剧场管理部、舞美部、项目部、新媒体编辑部、创作部、摄影部、志愿者工作办公室、理论研究部,主要负责: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繁荣群众文化事业。文化宣传、文艺活动组织、科技知识培训、文艺创作培训、业余创作团体管理、业余文艺创作组织、村级文化室业务指导、群众文艺理论研究、文化交流、民间文化艺术遗产收集整理与保护。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通州区文化馆;事业编制40人,实际38人;聘用人员(包括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法院聘任书记员、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等)1人。

离退休人员23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21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繁荣群众文化事业。文化宣传、文艺活动组织、科技知识培训、文艺创作培训、业余创作团体管理、业余文艺创作组织、村级文化室业务指导、群众文艺理论研究、文化交流、民间文化艺术遗产收集整理与保护

二、2022年度部门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1321.27万元,比2021年240.7万元增加1080.57万元,增长448.93%。其中:财政拨款1321.27万元,比2021年240.7万元增加1080.57万元。

三、2022年度部门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1176.28万元,占总支出预算89.03%,比2021年95.7万元增加1080.56万元,增长1129.11%。变动原因为2021年基本支出预算只涉及公用支出,2022年的1176.28万元中包括人员支出、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预算145万元,比2021年145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增加或减少原因。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文化馆文化中心物业及运维费经费。

(三)上缴上级支出:无

(四)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无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无

四、2022年度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文化馆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85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6.2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0万元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无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2.51万元减少2.51万元,主要原因:无公务接待费用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1.8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0万元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1.8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0.4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4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5万元,其他0.5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5.55万元减少3.7万元,主要原因:数量减少。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北京市通州区文化馆属于一类事业单位,不属于行政机关服务类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2022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45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三)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及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固定资产占用情况:固定资产总额5645.33万元,其中:专用设备4744.84万元、通用设备616.38万元、家具用具装具284.11万元。

(五)政府采购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采购预算  

(六)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七)名词解释

预算: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经法定程序审核批准的国家年度集中性财政收支计划。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地方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具体编制本级预算草案,各部门编制本部门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应当根据基金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应当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并安排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事前绩效评估:指在预算编制时,财政部门根据部门战略规划、事业发展规划、项目申报理由等内容,通过委托第三方的方式,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估方法,对项目实施必要性、可行性、绩效目标设置的科学性、财政支持的方式、项目预算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

绩效评价:指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单位)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其中,绩效目标的设立是开展绩效评价的前提和基础,绩效评价指标是绩效评价的工具和手段,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是绩效评价的主要内容。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由政府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财政监督:指财政部门在财政分配过程中,对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或个人涉及财政收支、财务收支、国有权益以及其他有关财政管理事项进行监督,对其合法性进行监控、检查、稽核、督促和反映。

六、2022年度部门预算附表

详见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报表模板

部门预算情况说明填报要求

一、部门情况

1、部门机构设置、职责:根据相关文件,简明扼要阐述部门情况。(如: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京政发[2009]2号),设立……。内设……处室,分别为……;下属……预算单位,分别为……)

(1)部门机构设置指部门(本系统)内设机构数量及名称,不要求将各内设机构及下属预算单位逐一单独说明。

(2)部门职责指部门(本系统)总体职责说明。

2、人员构成情况:由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填报。

3、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重点说明2022年的主要工作,指导思想及原则不作着重说明,字数控制在2000字内。

二、收入预算说明:上年数据(请各单位从2021年预算批复文件中查询补充)、增减因素、增减率等需要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计算补充;如无增减变化情况,请统一表述为“与上年持平”。

其他资金收入内容需要部门补充收入项目变动情况等详细内容。

三、支出预算说明:上年数据(请各单位从2021年预算批复文件中查询补充)、增减因素、增减率等需要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计算补充;如所增减情况不变,请统一表述为“与上年持平”。对于项目支出中主要是××××费内容,建议:

(1)部门可按照本部门(或本系统)项目分类表述编写;

(2)按照预算支出功能科目款级名称表述编写;

(3)不用对各项费用逐一进行说明。

四、重点事项说明:

1、凡有二级预算单位的一级预算单位,应以文字信息公开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预算。

2、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填报范围是:所有编制项目绩效目标的部门和项目均要对有关情况进行。填报绩效目标的范围是:50万元(含)以上的部门预算项目都必须填报绩效目标,50万元以下的项目由各主管部门按照“重要性原则”自行确定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标准和范围。绩效目标填报格式要求:参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每个项目填1张表。

3、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由执收部门填写。只填报收入,不填报支出,并注明:支出已纳入一般预算统筹使用。

4、机关运行经费统计口径为行政和参公事业单位公用经费预算。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报表模板文化馆区级绩效目标申报表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模板 文化馆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