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通州区宋庄镇国土空间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20年—2035年)》公示反馈意见采信情况的公告

日期:2022-04-27 15:47    来源:宋庄镇

分享:
字号: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关于城乡规划报审前需进行公示的要求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我镇于20211231日至2022年1月29日,对《通州区宋庄镇国土空间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20年—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进行了网上公示,公示期间共收到留言19条、意见38条。在此感谢您为规划建言献策,我们将结合反馈意见进一步完优化善规划内容。经梳理,反馈意见主要包括以下8个方面,现将有关采信情况公告如下。

一、关于改善居民生活品质方面

公众反馈意见:关于增加村庄教育、医疗、商业服务设施,改善市政基础设施条件,增设公交线路,提高现状居民、村民生活品质;预留大型奥莱、仓储、商业用地空间,增加教育尤其是艺术培训设施,提升公共卫生预防、养老服务指标,面向副中心服务等方面的建议。

采信情况:依据《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以下简称《副中心控规》)关于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体系要求宋庄镇将与城市副中心共同构建绿色高效的交通系统、绿色低碳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城乡均等的民生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村庄及周边区域公共服务能力,依托集中建设组团布局大型商业、公共服务设施,加强组团和村庄的公共交通联系,改善市政基础设施供应水平,整体实现宋庄镇公共服务供给、交通、市政设施水平的全面提升,保障居民高品质生活需求。

二、关于村庄、产业用地空间布局优化方面

公众反馈意见:关于优化小杨各庄村、月阳晓镇艺术区、白庙村等地区空间布局的建议。

采信情况:《规划》以改善村民生活条件、改善艺术家创作环境为原则,通过对土地资源进行梳理,结合现状制定宋庄镇近远期发展计划,在落实《副中心控规》《北京城市副中心拓展区规划2016年-2035年)》(以下简称《拓展区规划)提出的区域交通系统、生态游憩空间的基础上,将在实施阶段结合环境影响评估、交通影响评价和现状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搬迁范围。近期避免对村民、艺术从业的生活、工作造成影响,远期将分级分类,通过更新改造、搬迁等方式改善村民居住生活条件,为艺术家创造高品质、低成本的艺术创作平台。受潮白河蓝线影响,结合白庙村村庄整治规划,利用预留农民安置用地,远期将现状位于潮白河蓝线内宅基地整体搬迁安置。

三、关于提升规划定位高度方面

公众反馈意见:关于进一步体现世界标准、国际眼光、中国特色,对标上海郊野公园、联动环球影城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借助温榆河国际交流带在寨辛庄组团设置国际交流区等方面的建议。

采信情况:《规划》落实副中心控规》宋庄镇整体功能定位要求,围绕原创艺术核心特色,聚焦艺术创意、综合服务、国际交往、生态休闲四大主导功能,体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在功能布局、设施配置、生态空间、景观风貌等方面突出展示高质量发展和艺术创意特色,建设具有国际影响的艺术创意特色小城镇。

四、关于提高人口指标方面

公众反馈意见:关于提升常住人口或综合考虑流动人口指标方面的建议。

采信情况:规划人口规模依据副中心控规》《拓展区规划分配的人口规模指标进行落实,产业发展、交通、市政、公共服务等设施均综合考虑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规模进行配置。

五、关于突出艺术文化特征方面

公众反馈意见:关于加强宋庄镇文化内涵,利用高速公路便捷优势进一步聚集艺术园区,加强艺术文化传播和挖掘,打造更多开放的艺术空间,让城乡空间服务于艺术场景方面的建议。

采信情况:《规划》提出构建完善成熟的艺术产业链,重点发展艺术创作、艺术服务产业职能,大力发展艺术横向关联产业,带动艺术衍生产业发展,引入以视觉艺术为主题的商业服务职能。依托集中建设组团,围绕原创艺术进一步吸引相关企业参与IP设计、文创、产品开发等工作,聚焦建设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的艺术创意小城镇特色风貌,强调艺术空间对公众的开放性。

六、关于加强生态空间保护方面

公众反馈意见:关于取消寨辛庄、尹各庄和富豪组团、潮白河西岸建设用地全部作为生态控制区或绿化隔离区,徐尹路和窑平路由小中河至温榆河采用高架方式空出生态廊道、做好小中河沿河绿道等方面的建议。

采信情况:《规划》充分考虑生态空间保护与城乡建设的平衡关系,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以水系为骨架、充分研究水文、地质、生物、人文等安全格局因素,构建宋庄镇 “一环、五廊、多点、东田、西园”的国土空间生态安全格局。构建完整连续、蓝绿交织的绿道网络,提升滨河空间绿道游憩空间与景观的丰富度,提供变幻多样的景观体验。

七、关于增加轨道线路和站点方面

公众反馈意见:关于在寨辛庄组团增加轨道线路和站点,满足居民出行需求的建议。

采信情况:宋庄镇轨道交通按照全市一盘棋、为副中心全域服务的要求,依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及轨道交通专项规划进行落实。

八、关于完善规划深度方面

公众反馈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规划详细程度,深化论述公共服务设施、交通系统等方面的内容,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建议。

采信情况:本次规划草案主要将总体定位、发展策略、关键指标等核心内容整理汇总并公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规划成果,重点对各专项规划内容进行深化研究,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