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文景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23 18:26    来源: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北京市通州区文景街道办事处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以及《通州区关于进一步规范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意见》的相关规定,按照通州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结合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现将我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法治引领,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根基

一是强化建章立制。《文景街道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制度》、《文景街道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办法》、《文景街道办事处合同合法性审查备案制度》、《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运营安全法制保障工作方案》等街道法制保障制度,不断明确职责、理顺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加强法治保障。为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街道各项工作依法依规进行,聘请了处理行政案件经验丰富的法律顾问团队,与司法所共同提供法治保障。积极发挥法治保障作用,截止12月完成一般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310,其中重大案件13。全程参与市司法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评查案卷30余卷,梳理修改意见50余条。建立一般合同由司法所审查,资金重大、问题较多的合同由司法所、法律顾问联审的合同审查制度,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截止11月底累计审查经济事项合同170余份,提供修改意见近300条建立《中共北京市通州区文景街道办事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学法纳入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中,明确学习内容、方式与时间安排、考核与问责机制。全年累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6次。

三是严格执法监督。为保障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地落实,街道成立案审委员会对重大执法案件进行集体审议,司法所与执法队全力配合,在案件审核、卷宗审查、执法公示等方面全面审核监督街道行政执法工作,确保街道依法执法、依法行政。

四是化解群众诉求。司法所与接诉即办专班通力配合,立足人民调解职能,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在化解矛盾、解决群众诉求、答复群众等方面全程参与,积极介入,街道接诉即办工单全部按时处理,解决率、满意率均达到标准。

五是自觉接受监督。定期将疫情防控、接诉即办、主动约谈等情况上报区纪委,积极接受党内监督。利用优讯全媒体舆情监测平台开展舆情监测,开展舆情处置10次。自1月考核周期以来,我街道收到市民热线工单共1254件,承办工单513件,累计回访282件,其中,解决229件,满意率88.4%市民热线工单全区排名持续保持前列。

(二)结合辖区实际,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方式

一是将施工单位、辖区企业纳入纠纷化解体系。要求环球影城和施工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发现的矛盾隐患及时上报和化解,对不能及时化解的矛盾隐患街道积极协调推动化解,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民工讨薪问题。在处理农民工“12345”热线方面,将辖区建筑公司纳入调解体系,建立矛盾化解协调联动机制,由施工公司的上级施工单位进行调解,积极回应农民工合理诉求。

二是提前预测风险点,研提化解措施。环球开园前夕,借鉴国内相似地区发展经验,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梳理了3类14条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类型,就园区周边民宿、10片区回迁工程、侵害知识产权、拖欠农民工工资、噪音扰民等问题初步分析化解方式。

(三)突出政治引领,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街道司法所严格按照区司法局教育整顿安排开展工作,在学习教育阶段积极配合区司法局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安排参与全系统政治轮训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累计撰写心得体会十余篇查纠整改环节开展谈心谈话、召开教育整顿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剖析自身问题,制定个人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台账,均已整改到位。

(四)营造法治氛围,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一是建立普法责任制。将普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街道工作总体布局,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按照普法责任制的要求,落实上级“八五”普法计划,明确普法任务和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普法领导和工作机构,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

二是明确普法内容。在机关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行政处罚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安全生产法等与相关部门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三是切实做好机关普法。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以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司法所开展了“每天学习一小时”、“学习研讨分享会”等学习教育活动,推进学法经常化。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通过党小组会、干部大讲堂、微信群、公众号等途径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作为重要内容开展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的机关学法氛围。

四是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协管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以行政处罚法、民法典为重点对行政执法人员、协管员开展培训,要求相关人员在行政执法、巡查检查过程中,结合具体事实进行充分释法说理,并将相关的法律依据、救济途径等告知当事人。鼓励和支持法律顾问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法治宣传等活动,告知群众相关的法律权利、义务和有关法律程序等,及时解答有关法律问题。

五是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在巩固机关宣传栏等基础宣传阵地的同时,利用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活动。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在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司法所联合相关单位来京哈高速田府服务区、环球度假区地铁站、北京环球影城志愿者服务站点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消防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不断增强法治宣传实效。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工作制度还需进一步健全

我街道为新成立街道,因现阶段未接收社区和村某些面向居民的工作还未开展,例如多元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工作的组织、机制建设还在不断摸索中,尚不健全完善,基层调解工作还未正式开展,科室之间缺乏联动,人民调解职能未充分发挥。

(二)履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环球影城开园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街道平安办、执法队等执法部门人员大多为新招录和外单位调入人员,基层执法经验大多不足,对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能做到非常熟悉,基层治理精细化、专业化程度还有待加强,应对舆论、突发事件方法不多、思路不广,还需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纳入街道整体发展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年初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八五”普法、落实机关干部培训制度、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等内容纳入街道全年工作计划中,并已逐一认真落实到位。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目前已完成公职律师备案工作,共有两名公职律师;建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以行政处罚法、宪法、民法典等为主题共开展会前学法4次开展宪法宣誓活动1次,同时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累计举办法治专题讲座8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在继续服务保障环球正常运营的基础上,由于10片区即将回迁、街道管村政策即将实施等原因,街道将增加更多服务辖区居民的工作,明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如下:

(一)建组织、搭平台、定制度,打好为民服务基础

一是建组织,即建立街道、社区两级人民调解组织,选派优秀的街道干部、村(居)委成员等共同组成街、村两级平台,为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打好基础。二是搭平台,即建立文景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集合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办理、人民调解等多种服务资源面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三是定制度,将逐步建立多元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工作的组织和工作制度,理顺司法所与接诉即办专班、执法队等科室的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法治保障职能。

(二)优服务、建队伍、强保障,增强矛盾化解能力

一是优服务,即争取多方资源,提高街道法律服务水平。将争取法官、律师、公证员、调解员等力量支持,通过公益活动、定期坐班、送法到家等方式为辖区居民和游客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二是建队伍,建立一包含司法助理员、公益律师、专职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组成的专业调解队伍,为化解10片区回迁过程中引发的各种矛盾纠纷提供坚强的保障。三是强保障,随着环球的运营、居民的回迁,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也将面临更多、更新、更复杂的挑战,街道将通过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培训学习、明确各部门职责等方式不断提升依法履职、应急处突能力,引导居民知法守法,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持续保障辖区安全稳定。

(三)抓维稳、严监督、重把关,提升法治保障水平

一是抓维稳,明年冬奥会、二十大等即将召开,我国将举办多场大型活动,街道将严格做好重大活动期间维稳工作,确保盛会期间辖区和谐稳定。二是严监督,明年街道行政执法工作将面临很多新挑战,街道将严格履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街道执法工作更加依法、规范、透明。三是重把关,继续对规范性文件、经济合同进行严格法律审查,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重要决策提供法律意见,提升政府工作法制化水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