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玉桥街道办事处2022年预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2-01-20 16:31    来源:玉桥街道

分享:
字号:        

北京市通州区玉桥街道办事处

2022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度预算部门情况说明

二、2022年度部门收入预算说明

三、2022年度部门支出预算说明

四、2022年度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2022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六、2022年度部门预算附表

一、2022年度预算部门情况说明

(一)部门机构设置、主要职责

1部门机构设置:

根据《玉桥街道党工委、玉桥街道办事处内设机构及事业单位职责安排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玉党发〔2022〕2号),玉桥街道办事处内设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社区建设办公室、民生保障办公室六个内设机构。下属三个全额事业单位,分别为北京市通州区玉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北京市通州区玉桥街道市民活动中心、北京市通州区玉桥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全部拨到玉桥街道办事处共同管理使用。

根据通州区编办《关于基层司法所、统计所下沉街道管理的通知》(通编办2020〕75号),司法所、统计所于2020年11月起下沉至街道管理。将司法所与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综合设置,加挂司法所牌子。按照《北京市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职责规定》有关内容,将统计所与街道社区建设办公室综合设置,加挂统计所牌子。

2、部门主要职责:玉桥街道办事处是通州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代表区政府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对街道辖区行使政府管理职能。主要职责包括:

1)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市、区政府的决定、命令,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

2)承担辖区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的管理工作,推进街巷长、河长制工作,组织、协调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和环境秩序综合治理工作,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3)协助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劳动保障、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监督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应急、防汛和防灾减灾工作。

4)参与制定并组织实施社区建设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组织辖区单位、居民和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发展服务。

5)负责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指导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指导、监督社区业主委员会。

6)推进居民自治,及时处理并向上级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推动形成社区共治合力。

7)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科普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和社会公德教育,推动社区公益事业发展。

8)组织开展公共服务,落实人力社保、民政、卫生健康、教育、住房保障、便民服务等政策,维护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合法权益。

9)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玉桥街道办事处部门行政编制83人,实际80人;事业编制   54人,实际47人;聘用人员(包括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法院聘任书记员、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等)170人。

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继续施行月度社区书记点评和年底述职考评制度,采取现场观摩与述职评议相结合的述职方式,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向纵深发展。从严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基层党支部质量提升行动。实施“作风建设工程”,以制度为抓手从严管理干部,探索构建组织、纪检监察、政法、信访等多部门的信息联通机制,在集中培训、平时考核、民主生活会、谈话调研、专项督察等工作中加强管理监督,推动街道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加大宣传力度,壮大主流媒体声音。抓住重要节点,精心策划,高标准开展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

2、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城市高质量管理

强化规划引领,开展综合评估,盘活存量资源,探索实施路径。细化老旧小区整治任务和管理台账,分类推进,精准施策,高质量完成2022年度新申请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申报工作。

严格贯彻市、区垃圾分类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落实。深入推进精准入户宣传和城管执法进社区工作,正面引导和执法处罚两手抓

立足北京城市副中心战略定位,健全街道议事协商机制。进一步明确社区议事制度,推进社区议事协商工作机制化、规范化、常态化。围绕群众关切问题,汇聚各方资源,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多方参与社区治理的体制机制。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建立街道与第三方机构的互动机制,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实现社区治理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持续打造楼门文化2.0体系。进一步完善拓展“三区一门”体系内涵,推进政府引导、街道负责、社区组织、党员带头、社会共建的楼门建设机制。

3、切实走好群众路线,提高为民服务质量

推进物管会和业委会组建工作,进一步提升物管会、业委会覆盖率。针对市民热线及居民重点反映的物业问题,制定辖区重点治理物业企业动态名录,实时跟进,提高物业管理水平,推动完善社区治理和物业配套服务。进一步探索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实施路径,加大对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构建微利可持续回报的利益平衡和成本分担机制,形成项目统筹、综合平衡的市场模式,实现政府短期扶持,社会资金长效运营的良好效果。

严格落实中央、市、区各项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压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流程,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响应机制,确保面对突发疫情状况响应迅速、处理有效。高标准完成养老、失能、高龄三项补贴的申领、审批、发放工作,加快养老驿站的建立和运营,构建完善社会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生活需求。持续推动构建无障碍环境,不断新增无障碍点位,加强无障碍设施日常管护,增强残疾人生产生活便利性。持续做好卫生健康各项工作。立足提高就业率,紧抓促进就业核心工作。继续深入挖掘空岗信息,加大宣传力度,严格落实就业政策,加强窗口服务精准度,加强与区级培训机构联动,以就业运行机制为载体,为辖区及周边企业搭建招聘平台。

4、创新诉求解决新路径,显著增强群众获得感

持续推进“首单负责制”与“一单双派制”,做到一单双派,确保“果断接单、果断办件”。不断强化制度保障,力争进一步提升问题解决率和群众满意率。进一步深化“三上门两必访“工作机制,密切联系群众,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明确应解决必解决、未解决必满意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带否工单二次跟踪督办机制,及时梳理已办结但未解决(不满意)的诉求问题。进一步强化对责任单位和办理人员的考核督查。根据诉求办理实际情况,持续深化“1+2+5”工单调度机制。

5、加快城市环境建设,提升城市环境竞争力

做好2022年重点点位的上账销账工作,保持动态清零。坚持创城标准,巩固治理成果,加大巡查及执法力度,加大辖区内擅自摆摊设点、无照经营、店外经营等违法行的打击力度。认真落实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规,按照“集中拆除+持续治理”相结合的模式,实现对存量违法建设的持续消减和妥善处理,提升违法建设精治共治法治水平。

强化日常巡查检查和重点区域环境整治,提升辖区内市容市貌深化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深入落实“街巷长”、“小巷管家”机制,实现背街小巷环境长效管理。高标准完成市区两级各项目标任务,确保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全区各街道乡镇年均值,改善幅度超过全区各街道乡镇平均改善率,市级监测TSP浓度、市级通报道路尘负荷全市排名位于前列。

6、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高水平建设平安中国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区两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大辖区防控建设,巩固安全维稳成果。深入推进法制建设,积极参与通州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全面落实《玉桥街道办事处会前学法制度》,不断提升街道工作人员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

二、2022年度部门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9689.83万元,比2021年5205.93万元增加4483.9万元,增长86.13%。其中:财政拨款9689.83万元,比2021年5205.93万元增加4483.9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上年持平。

三、2022年度部门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7667.7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9.13%,比2021年3305.93万元增加4361.84万元,增长131.94%。主要原因:由于人员增加、部分机构人员下沉,导致基本支出同比2021年增长131.94%。

(二)项目支出预算2022.06万元,比2021年1900万元增加122.06万元,增长6.42%,主要原因:根据区财政局年初统筹安排。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事权补助项目2000万元和统计所办公所需相关经费22.06万元。其中支出功能分类科目212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22.06万元。

(三)上缴上级支出

(四)事业单位经营支出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四、2022年度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通州区玉桥街道办事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3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69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0.7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接待费。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6.6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6.6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2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3万元,其他0.39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7.4万元减少0.71万元,主要原因:根据区财政局过“紧日子”的精神,降低运行成本。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通州区玉桥街道办事处1家行政单位以及北京市通州区玉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等3家全额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49.16万元。

(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2022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7个,占全部预算项目7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022.06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详见附表。

(三)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及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固定资产总额3283.365388万元,其中:房屋2626.953894万元;汽车7辆,103.576838万元;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其他固定资产552.834656万元。公共基础设施5.4642万元,政府储备物资0万元,无形资产总额0万元。

(五)政府采购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政府采购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名词解释

预算: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经法定程序审核批准的国家年度集中性财政收支计划。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地方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具体编制本级预算草案,各部门编制本部门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应当根据基金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应当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并安排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事前绩效评估:指在预算编制时,财政部门根据部门战略规划、事业发展规划、项目申报理由等内容,通过委托第三方的方式,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估方法,对项目实施必要性、可行性、绩效目标设置的科学性、财政支持的方式、项目预算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

绩效评价:指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单位)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其中,绩效目标的设立是开展绩效评价的前提和基础,绩效评价指标是绩效评价的工具和手段,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是绩效评价的主要内容。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由政府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财政监督:指财政部门在财政分配过程中,对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或个人涉及财政收支、财务收支、国有权益以及其他有关财政管理事项进行监督,对其合法性进行监控、检查、稽核、督促和反映。

六、2022年度部门预算附表

详见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