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文旅发〔2022〕3号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通州区文化和旅游行业2022年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分享:
字号:        
(通文旅发〔2022〕3号)

通文旅20223

关于印发《通州区文化和旅游行业2022

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旅企(事)业单位

2022年春节即将到来,为深入推进通州区文旅行业2022年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特制订《通州区文化和旅游行业2022年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北京市通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通州区文化和旅游行业

2022年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市文旅局《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行业2022年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关于印发<北京市通州区2022年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烟花办[2022]2号)文件精神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部署要求,现结合文旅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22年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全区“禁放”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各级政府组织实施、职能部门安全监管、行业系统监督指导、责任单位自行看护、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执行到位,全力实现通州区全域禁放烟花爆竹的效果目标。
     二、组织领导
    成立通州区文旅行业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华
    副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冬生
            局党组成员、执法大队大队长 彭绍常
    组  员:各科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行业管理科,具体负责排查整治工作的部署、指导、协调和信息收集、报送工作,推动文旅行业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扎实开展。
三、工作目标
通过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宣传引导、全面排查隐患、巡查禁放看护等工作措施,督促文旅行业各单位认真落实禁放规定,确保宣传到位,巡查看护到位。全力实现通州区全域禁放烟花爆竹的工作目标,确保文旅行业安全稳定。
四、工作措施
(一)提早部署,细化措施。
各文旅企(事)业单位要按照“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的原则,结合文旅行业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明确宣传和禁放看护要求。春节期间重点时段,要确保工作负责人员在岗在位、领导深入一线,主要领导带队督促工作落实,确保禁放工作顺利开展。
(二)大力宣传,广泛动员。
2022年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宣传主题为“严守禁放规定、维护城市环境、为了美好生活”。各文旅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将“禁放”宣传贯穿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始终,切实形成严管、严治、严控、严查的管理氛围。要组织好本单位的宣传引导工作,采取悬挂条幅标语、宣传栏展板、开展培训会等形式使广大员工做到“五知”,即:知禁放部位、知责任领导、知落实部门、知看护力量、知看护措施,提高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宣传工作多层次、全覆盖,深入全面的做好禁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教育工作。
(三)全面排查,不留死角。
景区景点、业态单位要明确专人定点看护,加强植被林区安全巡视,加强重点时段燃放秩序的维护,及时全面彻底清理枯枝杂草等可燃物,同时要做好林地、草地湿化工作;各文娱场所、宾馆饭店应对周围区域50米内、卫生死角、易燃物、堆积物、垃圾等及时进行清理,要求安保人员加强巡视看护,做到发生火情能够及时有效进行处理。各文旅企(事)业单位应主动对周边居民进行教育劝导,做到提前告知、积极劝阻,严格落实各自经营活动范围内承担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责任,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要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放工作要求,发现本单位营业区域周边有居民燃放烟花爆竹要及时进行劝阻。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文旅企(事)业单位要充分认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从构建首都和谐社会、创建北京平安的高度出发,抓好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逐级明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人,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巡逻看护力量,切实做好烟花爆竹禁限放管理工作。
(二)加大安全检查力度,组织培训、演练。
各文旅企(事)业单位在做好日常安全检查的同时,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经营区域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防火报警设施、消防系统、灭火器材、消防通道、配电设施及电源线路和可燃易燃物,消除安全隐患,做到“五个坚决”,即发现隐患要坚决,整改措施要坚决,复查结果要坚决,逐级反映要坚决,盯住进展要坚决;在检查中认真细致,不留死角,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逐项登记并立即整改,对暂时不能彻底整改的,要采取切实可行的临时措施,坚决防止存在隐患没发现、发现隐患不整改、整改不了不上报、上报以后没跟进,一定要将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加强应急值守,做好信息上报。
各文旅企(事)业单位要围绕大人流聚集、火情灾害等突发情况制定应急预案,安排专人值守,配齐应急设备,维护好经营秩序。及时组织清理房前屋后,房上楼内可燃物,对可能引发的突发事件,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措施,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重点时段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巡查防范措施,遇有突出情况及时处置并报告。

通文旅发〔2022〕3号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通州区文化和旅游行业2022年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相关解读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