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预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2-01-20 13:30    来源:区文化和旅游局

分享:
字号:        

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本级)

2022年预算情况说明

⠂ 

一、2022年度预算部门情况说明

二、2022年度部门收入预算说明

三、2022年度部门支出预算说明

四、2022年度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2022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六、2022年度部门预算附表

一、2022年度预算部门情况说明

(一)部门机构设置、主要职责

部门机构设置:

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机关下设:办公室、公共服务科、规划发展科、行业管理科、文物保护科、政工科等六个科室。

主要职责是: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及本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依法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二是统筹规划本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

三是管理本区重大文化活动,指导重点及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和旅游设施建设,参与本市旅游整体形象的对外宣传和重大推广活动,组织本区旅游对外宣传和推广活动,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对外合作与市场推广,负责制定本区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

四是指导、管理本区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与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五是负责本区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和旅游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六是指导、推进本区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七是负责本区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民族文化保护和文物保护单位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历史文化名城(镇、村)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研究提出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意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传播和发展。

八是负责指导本区博物馆业务工作,组织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协作。负责博物馆馆藏文物鉴定、登记、借用、调拨和交换的管理工作。负责本区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保护地下文物埋藏区的意见。负责出土文物调用。负责管理本区民间收藏文物及其流通活动。培育、引导和扶持文物和博物馆领域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九是统筹规划本区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组织实施本区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

十是指导本区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负责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和旅游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

十一是协助区委宣传部门指导本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组织查处全区性、跨区域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十二是指导、管理本区文化和旅游对外及对港澳台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工作,负责组织大型文化和旅游对外及对港澳台交流活动。

十三是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行政编制47人,实际45人。

离退休人员31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30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完善各基层、乡镇、街道等设设备,有利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和旅游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二、2022年度部门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2632.2万元,比2021年5532.9万元,减少2900.7万元,下降52.43%。其中:财政拨款2632.2万元,比2021年5532.9万元减少2900.7万元。

三、2022年度部门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1912.51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2.66%,比2021年4577.21万元减少2664.7万元,下降58.22%,减少的原因:2021年基本支出含基层单位人员经费,自2022年起,基层单位人员经费由本单位系统自己做预算。

(二)项目支出预算719.69万元,比2021年955.89万元减少236.2万元,下降24.71%,减少原因:按文件要求进行资金压减。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机关食堂油烟净化设施运维费7.08万元、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两办公区WIFI覆盖17.7万元、内审工作经费10万元、项目管理服务120万元、文化市场监管50万元、通州区图书馆购买辅助性业务306万元、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系统接诉即办社会化运行工作67.68万元、街道(乡镇)三馆一站免费开放补助88万元、行政执法制式服装3.23万元、旅游行业管理40万元、2020年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档案整理10万元等。

(三)上缴上级支出XX万元(没有写“无”,变动较大的部门请说明原因)

(四)事业单位经营支出XX万元(没有写“无”,变动较大的部门请说明原因)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XX万元(没有写“无”,变动较大的部门请说明原因)

⠼fontface="仿宋_GB2312">无

四、2022年度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1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85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3.4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XX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XX万元减少XX万元,主要原因:……;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3.41万元减少3.41万元,2022年公务接待费无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1.8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0万元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1.8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XX万元,公务用车维修XX万元,公务用车保险XX万元,其他XX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1.85万元减少0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等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03.45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52.83万元、印刷费0万元、邮电费6.3万元、差旅费1.5万元、培训费1万元、会议费2.25万元、福利费15.23万元、日常维修费0.34万元、专用材料0万元、一般设备购置费0万元、办公用房水电费19.36万元、办公用房取暖费0万元、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238.1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5万元、其他费用64.6万元。

(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2022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5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1个的45.45%。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604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83.93%。详见附表。

(三)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及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如下:

文化和旅游局本级固定资产共323088094.73元,公务用车共1辆,总计166297.85元。200万以上固定资产3件,共288783095.1元。具体明细如下:

1、通用设备2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0件,共0元;

2、专用设备2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1件,共4150005元;

3、房屋2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2件,共284633090.1元;

(五)政府采购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年本部门政府购买采购预算总额306万元。即:通州区图书馆购买辅助性业务。⠂ ⠂༯span>

(六)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306万元。即:通州区图书馆购买辅助性业务。

(七)名词解释

预算: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经法定程序审核批准的国家年度集中性财政收支计划。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地方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具体编制本级预算草案,各部门编制本部门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应当根据基金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应当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并安排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事前绩效评估:指在预算编制时,财政部门根据部门战略规划、事业发展规划、项目申报理由等内容,通过委托第三方的方式,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估方法,对项目实施必要性、可行性、绩效目标设置的科学性、财政支持的方式、项目预算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

绩效评价:指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单位)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其中,绩效目标的设立是开展绩效评价的前提和基础,绩效评价指标是绩效评价的工具和手段,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是绩效评价的主要内容。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由政府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财政监督:指财政部门在财政分配过程中,对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或个人涉及财政收支、财务收支、国有权益以及其他有关财政管理事项进行监督,对其合法性进行监控、检查、稽核、督促和反映。

六、2022年度部门预算附表

详见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报表模板

旅游局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预算公开区级绩效目标申报表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文化和旅游局本级修改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