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仓街道积极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日期:2021-10-15    来源:中仓街道

分享:
字号:        

为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坚持党建引领,服务治理双向奔赴据数据显示,中仓街道共有快递网点7个,外卖网点1个,快递员152名。为持续激活辖区新业态企业和从业人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组织活力,街道以“四有四服务”党建机制为引领,通过四项举措逐步构建“党建+服务”的格局,推动新业态赋能基层创新治理。

(一)底数清晰,实现信息动态更新

根据市、区相关部门提供的信息,集中时间、力量对辖区内合作企业、加盟企业、快递网点、外卖配送站等开展摸底排查,对在本辖区开展服务的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建立分类工作台账。截至9月7日,中仓街道共摸排快递网点7个,外卖网点1个,分别位于7个社区,共有快递员152名,管理层23名,共有党员5名,均为流动党员。同时建立工作台账动态更新机制,每两周进行动态更新,逐步完善“月调度、季分析”机制。进一步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4大项11小项工作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党建引领新业态创新基层治理的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落地生效。

(二)指导得力,实现党建水平提升

结合摸排情况,从社区选派了7名政治素质好、党性强、作风正、工作能力突出的党员干部,派驻到各快递、外卖经营地担任党建指导员,推动党的最新政策路线在新业态企业和新就业群众中落地落实,向党组织培育吸纳符合条件、要求进步的积极分子,指导帮助开展企业党建工作。

针对目前辖区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新业态企业,按照“一企一策”“一站一策”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从街道派驻一名党务干部,与5名流动党员共同成立了功能型党组织,以灵活便捷的方式组织5名党员进行党内组织生活。

(三)服务全面,实现站点有效覆盖

以运河商务区、万达广场等新就业群体聚集区域为重点,结合区域特点、新就业群体特征,通过走访问需、整合资源,先后设立了17个暖心驿站,覆盖辖区各个党群服务中心(站)、社区居委会、社区青年汇等。

(四)工作融合,实现社区共治共建

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不断在实践中探索深化“小支部、大党建”工作模式,以党组织为渠道,积极开展“党建+”系列实践活动,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相融合,引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探索创新具有行业特色的党建服务品牌。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