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镇人民政府2021年预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1-09-22    来源:梨园镇

分享:
字号: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行政科室设置及职责

(1)办公室

负责党务、政务工作;负责文书、会务、机要、档案、建议、提案、信息公开、外事、便民电话、保密、督查督办工作;负责重要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法制、应急、综合行政服务管理工作;负责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等。

(2)党建办公室(组织科、宣传科)

负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和监督工作,负责机构编制、干部交流、考核、奖惩、工资福利、社会保险、老干部、人事档案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工作;负责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党员的各类教育培训活动;负责本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组织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建设、统战工作等。

(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办公室、信访办公室)

负责制定并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划和相关措施;负责治理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的各种行为;负责防范处理邪教工作;负责流动人口与出租房屋管理工作;负责处理群众信访接待、人民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负责协调处理与信访有关的突发事件工作等。

(4)财政科

负责财政预算、决算和收支管理,协助组织税收、农村金融管理。负责镇属国有资产管理及机关财务工作。

(5)社会事务管理科

负责落实各项社会救济和优抚政策,指导协调拥军优属、扶贫帮困等工作;负责老龄、红十字会等工作;负责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工作;负责民族、宗教、侨务管理与服务工作;负责劳动者权益保护、劳动监察、就业促进、社会保障工作等。

(6)教科文体办公室(公共卫生科、计划生育办公室)

负责制定并落实本镇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发展规划,推进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负责科普、群众性文化、体育等相关工作;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做好辖区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卫生监督执法和药品监管工作;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等。

(7)规划建设与环境保护办公室

负责制定并落实村镇建设发展规划和环境保护行动规划;负责住房保障相关行政工作;负责环境保护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国土资源管理、人民防空工作。

(8)经济发展办公室(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科、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负责制定本镇一、二、三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乡镇产业结构调整、投资项目引进的指导与服务工作;负责镇域企业管理与服务、商务流通、科技创新、信息产业发展等工作;负责全镇税收工作。负责本镇镇村级两级内部审计、监督工作。

(9)安全管理科

负责安全生产的组织、协调和检查工作;负责做好交通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等。

(10)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

负责社会建设相关工作。负责制定社区建设与发展规划,落实社区建设的相关配套政策,指导社区服务站建设;负责社区管理与服务、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志愿者队伍建设等相关工作。

(11)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

负责参与拟定并落实本镇新农村建设规划;负责全镇绿化美化工作,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农业基本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负责新农村建设的宣传并协调、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新农村建设;负责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相关工作;负责落实财政支农资金计划;负责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负责制定本镇农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以及农业、畜牧产业管理工作;负责防汛抗旱、粮食直补等工作;协助抓好水利建设及水资源管理;负责管理路政、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市容与环境卫生工作,落实交通管理相关工作;负责协调并监督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配合查处违章违法行为。

(12)物业管理办公室

负责全镇住宅小区业主组建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的监督指导工作;负责责令限期改正或者撤销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违法决定;负责居住小区物业管理方面指导、监督和检查的有关工作。

通编【2012】5号文件明确:纪检(监察)、人大、人民武装和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机构按有关规定设置,不占机构数。

(13)城管执法队:(通编办﹝2017﹞59号)精神,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梨园镇执法队整建制划转到梨园镇政府,名称不变。梨园镇执法队使用的行政执法专项编制(46个)同步划转至梨园镇政府,纳入梨园镇政府编制总额,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由梨园镇政府统一进行管理。

2、事业单位设置与职责

(1)梨园镇人力资源服务中心

负责本镇人力资源相关事务性和服务性工作。

(2)梨园镇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负责本镇产业发展的相关事务性、服务性工作。

(3)梨园镇社区服务中心

负责便民电话的接待及处理,指导居民小区社区服务站工作,协调、组织、落实社区内各项群众活动等。

(4)梨园镇文化服务中心

负责文化、教育、体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服务工作,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新闻宣传、广播电视服务等。

(5)梨园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

依据授权负责农村土地承包及合同管理、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工作、农村集体资产财务、村级账务管理等具体工作。

(6)梨园镇城市管理服务中心

负责村镇环境卫生和垃圾清运等工作的协调和服务、负责本镇城市管理其他事务性和服务性工作。

(7)梨园镇社会保障事务所

负责就业服务、农村劳动力培训、社会保障事务服务等工作,承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相关事务性工作,承担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等方面事务性工作,负责优抚对象审核和费用发放等方面的事务性工作。

(8)梨园镇全程代办服务中心(2018.2.11通编办【2018】19号更名为梨园镇政务服务中心)

负责本镇全程办事代理相关的事务性和技术性工作。

(9)林业站

(2018年1月19日,通编办【2018】2号划归乡镇林业站划归乡镇政府管理)

主要职责:宣传贯彻党和国家有关林业建设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管理和森林资源消长变化及采伐、征占用林地的管理、林木林地权属管理、调处林权纠纷等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森林资源调查、造林检查验收、林业统计和森林资源档案管理工作;配合乡镇人民政府做好护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负责生态公益林管护的技术指导和村级林务员、生态护林员的培训、考核与管理;协助乡镇政府制定林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指导乡村种苗培育、造林绿化、林木抚育等林业生产建设;负责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学校、村镇的绿化美化的技术指导、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林果实用技术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应用工作,提供林果技术指导、培训、咨询等服务。

(10)北京韩美林艺术馆

主要职责:负责承办艺术展览;负责艺术作品的收藏、保管和研究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单位行政编制75人,实有人数72人;事业编制74人,实有人数63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城市副中心全面发展的重要一年。面对当前形势,梨园的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各项工作部署,毫不松懈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提高财政预算的精准度,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全方位推动本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1、加强财源建设,增加财政收入

面对2021年依旧严峻的组收形式,充分发挥财税部门的主观能动性,打赢收入攻坚战:一是积极吸引培育优质财源。在立足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基础上,继续落实“通八条”细则和“服务包”机制,为企业提供大力扶持和有针对性的优质服务,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吸引更多重点企业落户梨园;二是最大限度稳定存量税源。对京贸公馆、恭和养老等重点项目、折子工程进度及西小马、强力家具等土地上市情况进行及时跟进,实时掌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纳税情况,做到应收尽收;三是充分盘活现有资源。认真梳理域内楼宇闲置资源,推进存量资产的盘活工作,拓宽收入渠道,实现挖潜增效。

2、加强财政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优化预算。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在压缩行政运行成本,控制一般性支出,压减非刚性、非急需的项目支出的基础上,切实做到保障基本支出,保障机关运转,保障重点民生。合理安排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支出,增强财政对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二是强化绩效。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以绩效结果为导向进行预算编制。对部门非刚性、非重点的项目支出或支出效益较差的项目,适度压缩预算,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对支出进度缓慢的项目,督促各部门按照资金申请及拨付进度及时兑付资金,提升资金支出时效。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1年收入预算23000万元,比2020年25000万元减少2000万元,下降8%。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595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25.9%。

(二)项目支出预算17044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74.1%具体财政预算支出安排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17万元;城乡社会支出7887万元;社会保障支出1681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38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3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32万元;农林水支出232万元;教育支出46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84万元;扶贫支出250万元。

(三)本单位没有上缴上级支出

(四)本单位没有单位经营支出

(五)本单位没有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扣1个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5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无”。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18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20万元减少2万元,主要原因: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厉行勤俭节约的一系列政策要求,实现厉行节约常态化,我镇公务接待预算费用下降。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67万元,全部用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2020年70万元减少3万元,主要原因:我镇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以及行政事业单位车改等一系列政策要求,实现厉行节约常态化。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梨园镇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410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1年度梨园镇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