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驹桥镇巡视探访服务项目工作进展情况

日期:2021-09-18    来源:马驹桥镇

分享:
字号:        

为彻底贯彻落实《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和《通州区居家养老巡视探访服务实施办法》要求,充分体现爱老敬老服务理念,我镇持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巡视探访服务工作。

一、工作任务

为更好地实施巡视探访服务工作,继续推进巡视探访服务工作的开展,整合工作资源,为日常生活照料存在困难、有精神慰藉需求、高龄、独居、空巢等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养老关爱服务,对巡视探访服务对象的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安全情况、卫生环境居住环境等,进行询问和评估,对于需要养老服务支持的服务对象,依托农村幸福晚年驿站、社区养老驿站、养老照料中心、为老服务商、专业社区组织等提供后续服务。

二、工作内容

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采取电话问候、上门探访、集体活动(如生日会、兴趣小组、节日活动)等多种方式与服务对象建立信任关系、开展服务,鼓励探索提升服务效能的智能产品和服务方式。

结合服务对象的需求和心理特点,开展有针对性、个性化服务。每月给每位老人打电话4次,上门探访老人2次。对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较差的重点服务对象要适当增加上门探访次数,保证巡视探访项目的服务效果。

服务内容: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安全情况、卫生环境、居住环境等5大类15小项。具体项目分别按照“良、中、差”三个等级进行询问、提醒和评估,并对巡视探访中发现的情况进行记录、汇总、反馈以及服务需求转介。

1.健康状况:表达能力、行动能力、疾病状况。

2.精神状态:情绪状态、思维状态、压力状态。

3.安全情况:燃气安全、水暖安全、用电安全。

4.卫生状况:个人卫生、家庭卫生、周边卫生。

5.居住环境:室内环境、室外环境、邻里关系。

特别注意检查服务对象家庭的用电安全、汛期的防汛安全以及供暖季的取暖安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