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通州区商标发展报告

日期:2021-06-22 02:43    来源:

分享:
字号:        

2020年通州区商标发展报告

一、商标数据情况

2020年12月31日,通州区商标有效注册量104664件,驰名商标12件。

二、强化商标保护,优化良好营商环境

2020年12月31日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查处商标侵权立案56结案56件,罚款158.46万元移送司法机关7件。1件注册商标专用权案入选北京市“侵权假冒十大典型案件”

“新冠”疫情期间,对群众举报涉及“口罩”等防疫物资涉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29起案件立案调查,结案29件,没收侵权口罩565个,罚款93万元。处罚代理“火神山”等不良影响商标注册代理机构3,罚款5万元。

三、商标与经济发展现状

(一)驰名商标拥有量少。目前仅拥有12件,且近几年驰名商标没有新增。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数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企业商标品牌意识有待提高。有些企业对市场经济中商标权的价值认识不足,忽视注册商标和创立自主品牌。有的企业在申请注册商标时,不注重跨类别保护而被抢注,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有的企业对原有注册商标重视不够,到期没有续展,造成资源浪费。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商标品牌建设的指导和服务工作

1.开展商标品牌注册与运用指导服务

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工作的服务作用,贴近企业实际需求开展商标普法宣传,指导帮助企业培育自主商标品牌,开展商标注册、运用相关工作,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畅通工作站与企业的沟通渠道,为辖区重点培育企业提供商标服务,指导支持企业建立以主打商标为核心、防御商标和联合商标为保护的商标防御体系,以便捷、优质、高效的商标品牌指导服务,全面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在通州落地生根。

2.培育高知名度商标品牌

按照“全面引导、重点培育、择优扶强”的原则,培育符合首都经济发展政策、代表北京企业形象和竞争力的高知名度商标品牌,重点加大对新兴金融业、高科技产业、互联网信息产业、文化教育产业、商务旅游服务业、健康医疗服务等行业的指导力度,根据企业发展阶段和特点,制定个性化的指导服务方案,帮助企业通过实施商标战略,树立品牌形象,提高知名度。鼓励企业持自主商标品牌参加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和其他国际展会、博览会,引导企业正确认识和使用商标,加强对商标使用行为的管理。

3.扶持老字号商标品牌可持续发展

积极开展对老字号企业的服务指导,规范商标使用管理,提升守法经营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通过引导老字号企业实施特许经营、品牌合作等品牌发展战略,提升老字号商标的品牌价值,促进老字号企业可持续发展引导老字号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拓展商标海外布局引导和鼓励老字号企业打造全球知名品牌。

4.推进商标国际注册

引导重点行业企业,辖区高知名度商标品牌企业,积极申请商标国际注册,加强商标海外布局规划,提高国际竞争力。多手段扶持外向型企业发展,夯实品牌培育的基础。协助企业开展海外商标维权,积极应对海外商标恶意抢注。

(二)强化注册商标的监管与保护方面

    1.深入开展打击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违法行为

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加大打击力度,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商品的专项治理依法查处商标代理违法行为严厉查处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案件,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化手段,增强侵权假冒案件线索挖掘能力,提升互联网商标执法效能。

2.保护重点商标品牌合法权益

加大对地理标志商标、涉外商标及中华老字号等重点品牌的保护力度,对侵犯重点品牌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依法从重处罚。支持和协助辖区重点品牌企业开展跨省(市、自治区)和国际商标维权。

3.强化执法协作和行刑衔接

强化部门间执法协作,促进执法和监管信息共享,在执法检查、鉴定认定等方面互相提供支持,积极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建立健全商标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跨区域执法联动配合,建立健全线索通报、证据移转、案件协查、检验鉴定结果互认等制度,对侵权假冒商品的生产、流通、销售形成全链条打击,提高打击实效。

4.加大奥林匹克标志保护力度

加强对《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等涉奥法律法规及冬奥会相关知识的宣传与培训,完善冬奥会标志专有权保护协作机制,组织开展奥林匹克标志侵权专项整治,确保冬奥会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不受侵犯。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6月22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