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催生“新芽”副中心责任双师聚焦新目标

日期:2021-01-21    来源: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

分享:
字号:        

2021年1月19日下午,为积极响应通州区委、区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统一要求,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组织的“新芽绽放·翼起远航”2020副中心责任双师总结交流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在线上举办。应邀在线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二级巡视员陶志红,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勘察设计管理处处长杜治斌,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党组书记、常务副局长郭宝峰,通州区玉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孔钢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玥,以及来自副中心各街道、乡镇和管委会的属地代表,各区级委办局代表,各责师团队代表等,共计140余人在云端相聚。

领导大咖寄予厚望

会议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张洪主持,首先播放了“新芽绽放·翼起远航——2020北京城市副中心责任双师工作回眸”宣传片。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郑皓在片中对副中心责师工作提出四点希望。

她说:“副中心责师要按照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开展工作,希望小通小州们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让市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希望在老城双修、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上,能够发挥责任双师的专业优势,能够真正地走入基层。希望责师团队参与的每一个作品、每一个项目、出的每一个主意都能够具有副中心特色和亮点;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来实现副中心这张美好的蓝图。”

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

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郑皓


    清华大学城市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尹稚也在片中提出,副中心责师团队应继续努力探索当代背景下,超大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性的新格局。


清华大学城市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尹稚

随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二级巡视员陶志红为总结交流会致辞。她在致辞中表示,副中心责师作为301支北京责任规划师团队中的一员,在首席责任规划师”高等级、“社区规划联络人”全覆盖、“行业领袖权威机构”共参与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性作用。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二级巡视员 陶志红

嘉宾致辞结束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副局长王玥作了《2020年度副中心责任双师工作总结报告》。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通州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玥

王玥副局长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20年副中心责任双师的总体工作,并从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总结:一是强调高点定位,建立了“区级领导挂帅、规自分局统筹、属地部门支撑”的工作组织模式;二是强调专家领衔,建立了“顶级专家牵头、团队优势互补、国际联合协作”的团队模式;三是强调贴地前行,深入下沉属地,积极推动公众参与,开展了大量扎实工作;四是强调示范引领,拓展“产业+空间+社区”的外延效应,推动新芽项目;五是强调交流分享,结合工作特点,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工作经验。

随后,王玥副局长2021年副中心责任双师工作进行了展望。她认为2021年将是副中心责师工作创新引领、全面提升的关键之年,通州分局计划坚持高质量的要求围绕副中心规划实施重点突破;坚持制度体系创新,构建全周期责师管理制度闭环;坚持系统性的学习和交流,加强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坚持推动智慧平台建设,建立大数据技术支撑体系;坚持推动新芽项目实施,提高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

最后,王玥副局长“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寄语各责师团队,勉励大家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推陈出新,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永葆热情,砥砺奋进,共同为副中心和拓展区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责师属地欢聚一堂

北京市通州区玉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孔钢城建议,责师聚焦街道、立足街区,在城市更新中发挥更好的引导作用,凸显专业优势。

    北京城市规划学会街区治理与责任规划师工作专委会主任冯斐菲则表示,对副中心责师工作留下了深刻印象,尽管工作中有难度,但是也更有角度,未来可期。

北京城市规划学会街区治理与责任规划师工作专委会主任 冯斐菲

行业专家经验分享

案例分享环节,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唐燕延庆区山楂小院民宿合伙人任涛01组团片区责任规划师、AECOM高级城市设计师钱睿分别围绕责任规划师工作和乡村振兴实践主题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

优秀团队荣获嘉奖

会议还向受到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表彰的01组团、03组团、04组团、05组团、宋庄镇、西集镇、台湖镇7支副中心优秀责任规划师团队颁发了奖杯和证书。04组团片区责任规划师桂鹏代表获奖团队发表了获奖感言。

领导总结期待绽放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领导在最后总结致辞中表示,新的一年,副中心责任双师仍将通过深入开展工作,促进副中心和拓展区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新建区展示国际一流水准、老城区彰显北京地域特色、乡镇村融入现代生活。期待责师创造的新芽蓬勃绽放,期待责任双师张开奋斗的翅膀,与这座日新月异的城市一起远航!

北京市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通州分局党组书记、常务副局长郭宝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