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政发〔2019〕6号)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通州区创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导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分享:
字号:        
(通政发〔2019〕6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各区属机构:

现将《通州区创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导区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2019814

    (此件公开发布)

通州区创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先导区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的《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国函〔201916 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及市政府有关要求,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全面推进落实《工作方案》内容,深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导区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以“三聚焦一探索”为先导,以运河商务区、通州文化旅游区、中关村通州园为核心承载区,进一步聚焦科技创新,进一步强化人才保障,在服务“四个中心”建设、推动服务业更高水平开放、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主要任务

(一)增强服务保障能力,服务北京政治中心建设

坚持保障首都政治安全。服务大局,全力做好国家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参与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推动与公安(进出境管理)、市场监管、海关、商务、交通、金融监管等中央国家机关实现相关数据互联开放共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城市运行综合风险评估预警体系,服务国家安全工作需要,全面提高应急处置和精准治理能力,高效保障国家政务活动安全。

强化服务政治中心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完善监管体制,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市场信息共享和监管协调,加强区域和国际监管合作。运用“互联网+”思维,建设出入境智慧警务。

(二)聚焦文化和旅游,服务北京文化中心建设

促进文化旅游区开放发展。充分借助文创专项资金,强化落实《通州区文化创意产业扶持资金实施细则》,突出精准施策,对内生动力强、成长性好的文创类企业予以奖补支持,引导各类资本进入文化、旅游等领域。加快推进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北京环球主题公园一期及文化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瞄准世界五百强和国内五百强企业,制定娱乐场所、演出场所、演出经纪机构等领域的招商引资地图,加快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坚持扩开放和强监管相统一,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强化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

    助推双向文化交流。完善文化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机制,拓宽渠道,认真谋划2020年第五届艺博会,做好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项目落地保障,有序引进外国优秀文化成果。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交流,深化友好城市文化交流。支持文化企业在境外设立合资出版公司、艺术品经营机构。

大力发展文化贸易。以通州文化旅游区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文化信息、创意设计、游戏和动漫版权等文化贸易,推动以数字技术为支撑、高端服务为先导的“文化+”整体出口。参与探索设立文化发展基金,探索文化贸易金融服务创新,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对国有文化企业从事文化出口业务的编创、演职、营销人员以及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相关专业教师等因公出国(境),实行导向清晰的区别管理,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三)聚焦高端商务,促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提升运河商务区发展水平。制定运河商务区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发展目标、实施路径和主要任务,加快建设国际化现代商务区。推动运河商务区加快承接北京中心城区商务服务功能疏解,通过区级层面、园区层面签订协议,推动总部、金融等优质资源向城市副中心转移。围绕绿色金融、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等服务业主题,高水平举办“运河商务区高端商务活动”,提升运河商务区品牌形象和国际影响力。加强与国内外顶尖智库机构合作,按照市领导“商务服务向朝阳CBD联动看齐”的最新要求,主动对标、深入分析运河商务区的发展现状,优化提升产业准入标准,全面引导高端要素集聚。

加强国际化专业服务供给。加快引进1-2家外商投资认证机构项目落地。

(四)聚焦科技创新,助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提升中关村通州园对全球创新资源的聚集能力。建设中关村(通州)城市科技前沿技术创新中心,探索创新国际科技合作机制,在更深层次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支持企业在海外设立研发机构,加快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参与国际标准研究和制定,拓展海外市场。

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股权及相关实体资产组合式质押贷款新模式。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在科技领域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鼓励多方资源更多投向基础研究和战略性技术研发,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加强科技创新政策保障。出台鼓励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发展的政策举措,加速聚集国际研发中心和高端人才。加快推动天语智能物联检测硬科技专业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做好科技成果在京落地承接服务工作。推进落实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个人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对在国外申请知识产权的国内注册企业,加大支持力度。

(五)聚焦行政办公,建设简政放权试点示范区

建设服务型政府。建立“通州区中小微企业智慧服务平台”,为创业企业提供企业运营、管理相关的财税、咨询等服务及线下培训活动。为城市副中心重点税源企业定制高质量涉税服务,建立重点税源对接机制,建立并动态更新《通州区重点税源白名单企业清册》。大力推动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向试点乡镇下沉办理。

全面优化改进政务服务。争取在通州区先行先试政务服务等领域改革举措。落实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推行便利化企业登记,进一步深化银证合作企业登记直通车,在金融街北交所设立“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交所企业登记分中心”服务窗口,推动区内生活性服务业品牌连锁企业便利化登记。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深化“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在企业注册领域,创新“e注册”申请模式,推行全程电子化申请方式,全面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大幅提升开办企业效率。探索进一步优化简易注销登记程序,拓展适用范围,压缩公告时间,建立容错机制,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探索建立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加快出台《关于通州区国资国企改革重组顶层设计方案》,聚焦副中心主导功能定位,推动国企改革。探索建立政务诚信评价机制,加大政府失信专项治理力度。

推进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推动完善中国(北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将“单一窗口”功能覆盖至加工贸易保税、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领域。按照现行统计制度方法要求,加强服务贸易统计监测,提供优质统计监测服务。先行先试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服务业相关开放举措,探索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外商投资准入,提升对外开放承载能力。

(六)探索金融创新,建设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

积极发展绿色金融。积极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探索发展绿色金融工具,开展排污权、水权、用能权等交易,支持境外投资者依法合规参与绿色金融活动,助力北京市建设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支持设立金融科技、绿色金融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加快运河商务区“中英绿色科技创新与投资中心”建设,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加强金融科技创新。

    培育金融新产品新业态。探索有利于服务业开放和产业链价值提升的期货期权等衍生品交易。探索通过开展巨灾保险和发行巨灾债券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参照执行保护动产抵押权益的国际标准和相关规定。优化企业上市联动工作机制,支持服务业领域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在沪深交易所、“新三板”、“四板”上市挂牌,不断增加上市企业数量。

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争取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资金支持,单独核算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府债券额度。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与境外市场挂牌融资。

推进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共同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允许外资银行参与进出口通关缴税和关税保函业务。推进企业增信担保、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和关税保证保险改革,降低外贸企业融资成本。试点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融资租赁。

(七)建成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城,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设立国际化特色学校,扩大国际教育规模及服务范围。支持区内学校与国外学校开展姐妹学校、交流互访等方式,建立国际教育资源库,促进与国外中小学间的校际互访,教师海外进修学习、交流、访问,学生参加国际科技、艺术、体育竞赛及境外学习交流等活动。适时组织国际化的教育论坛,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国际视野。

    加强健康医疗服务供给。制定通州国家健康促进区发展实施方案,提升通州区健康医疗服务供给水平。积极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以中医养生保健等为重点,培育康复、健身、养生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并在医疗机构治未病服务项目纳入收费项目和确定收费标准等方面先行先试,构建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探索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

    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创新对无人超市(便利店)等新业态的监管模式。积极发展分享经济,吸引分享经济总部企业在通州区发展。

    提高人才引进便利化水平。符合条件的服务业企业聘用的“高精尖缺”外国人才,经外国人才主管部门认定后可按照外国人才(A类)享受工作许可、人才签证等证件办理及社会保障等便利措施和“绿色通道”服务,在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州园区开通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业务窗口,为申请工作居留许可的外籍人员提供一站式的高效服务。探索多种形式吸引国际化专业化人才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工作。推动持永久居留身份证外籍人才在创办科技型企业方面享受国民待遇。推动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社会化应用在通州区全面落实。引进国内外智库机构入驻,打造国际化智库、高端人才集聚区。

    强化人才引进政策支持。根据通州人才队伍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实际,完善修订人才引进政策,增强政策针对性和适用性,加快引进城市副中心需要的各类人才。鼓励用人单位按规定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建立企业年金。按有关规定,对作出突出贡献的机构、重点项目和关键人才给予表彰。持续开展“企业服务公益行”专项活动,与用人单位建立交流互动机制,精细化指导用人单位用足用好相关优惠政策。

    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实施《通州区城乡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围绕行政办公区、环球影城度假区等用工需求,积极开展项目制培训。进一步完善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手段不断提升职业介绍的信息化服务效能。会同区律师协会积极开展涉外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提升律师队伍涉外服务水平。

(八)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加快马驹桥物流基地建设。加快推进马驹桥物流基地通州口岸项目建设,打造北方最大的内陆港和口岸经济区。依托马驹桥物流基地,研究制定通州综合保税区可行性研究报告,加快申报综合保税区。制定内陆港和口岸经济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增强消费品保税展示、商检海关保税仓储、生鲜跨境电商、大宗商品保税以及生产资料保税等服务功能,满足京津冀三地物流服务需求。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京津冀投资促进部门沟通对接,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以及合作共建等方式,推动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向京津冀地区延伸布局,探索“总部+生产”的产业链区域合作模式。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按照商业原则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新设银行分支机构。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允许北京市医疗器械注册人委托京津冀地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生产医疗器械,助推“注册+生产”跨区域产业链发展。支持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在京津冀地区交叉设点。深入推进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应用等各环节协同合作。利用京津冀产业一体化平台,促进企业交流合作。制定融媒体宣传计划,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及时报道有关“京津冀”地区的多领域协同发展情况,促进三地交流,向城市副中心周边区域形成文化辐射。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北京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支持具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强国际经贸合作,推动打造北京全球经贸合作服务中心网络。建立境外投资合作风险预警信息共享机制。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通州区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导区工作领导小组与工作专班运行机制,明确专班职能,强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管理和协调试点有关事务的职能。工作专班每月召开一次例会,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确保试点任务稳步落实。

(二)强化政策集成

    加快制定和落实相关领域行动计划或实施方案,推动形成政策合力。长期跟踪先导区创新试验及效果,对于试点效果良好、适用于全市或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的试点成果,及时总结上报。

(三)强化沟通协调

    加强与市级层面的对接,根据市级部门相关部署积极落实通州先导区工作,时序进程与市级层面保持一致。对涉及不同事权范围内的难点事项,积极与市级部门沟通或通过市级部门加强与相关部委沟通,争取有关试点政策在通州加快落地实施。加强通州区部门之间及园区管理或运行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建立有效的协同推进机制。

政策解读:解读:《(通政发〔2019〕6号)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通州区创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导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解读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