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开展天然气事故处置无预案拉动演练 火场新秀“机器人无人机”首次亮相

日期:2019-07-22    来源:区信息中心

分享:
字号:        

空中无人机侦察,地面机器人灭火、泡沫覆盖泄漏物质……日前,通州区消防支队联合北京燃气集团西集天然气储配中心开展天然气事故处置无预案拉动演练,现场,一大波高精尖消防器材集体亮相。

此次演练模拟某厂区附近发生地震后,5000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储罐区下部管道发生液体泄漏,大量天然气泄漏到周边空气中。同时,停在附近的一辆压缩天然气罐车因静电导致尾部起火。演练内容主要包括:可燃气体浓度侦检、无人机高空侦察、火场制图、压缩天然气罐车火灾事故处置、液化天然气关阀排险、高倍泡沫覆盖、消防机器人远程灭火等科目。

警报声响起,早已准备妥当的消防员迅速进火灾现场,用水枪对着油罐车进行喷淋降温作业。与以往的消防演练不同,此次除了常规的救援力量之外,最吸引注目的是各种应急救援高科技装备,消防机器人、空中无人机首次同时出现在消防演练现场。

抢险救援中,一台消防机器人第一时间进入现场进行灭火抢险。据介绍,消防机器人设有耐火隔热的摄像头与视频传输,它的优势在于,遇到有毒有害气体时,消防员可远程操控。无法判定火灾现场时,可利用机器人实时传输火灾现场情况,探测火灾类别,最大限度保护消防人员安全。另外,这种消防机器人还具有爬坡和牵引能力,可拖动充水水带行走。


消防机器人会爬坡,还能拖动水带行走。

除了消防机器人之外,消防侦察无人机几乎整个演练过程中都盘旋在事故现场上空。“当灾害发生时,使用无人机可以做到机动灵活地对灾害现场开展侦察,特别是大跨度和高层建筑的灾害现场,侦察小组无法开展侦察的情况下,无人机能够迅速展开行动。”据通州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无人机主要用于灾情侦察和辅助现场救援方面,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火情侦察的盲区,可以实现实时监控进行火场制图,对实施救援有决定性的作用。


全副武装的消防员进入“火场”开展救援。

此次演练的另一大亮点就是高倍泡沫发生器喷出泡沫覆盖集液地。据介绍,高倍泡沫发生器多用在化工石油现场,泡沫覆盖泄漏物质防止发生燃烧。

据了解,每一年,全国各类火灾事故惨剧时有发生,在大型灾害面前,单靠人类血肉之躯灭火和救援,力量十分薄弱,还可能在救援过程中造成二次伤亡,“火场换人”需求与日俱增。本次消防演练中大量高精尖车辆装备纷纷亮相,成功完成了演练科目,这次演练不仅检验了消防员灭火救援联合作战能力,也提高了全区消防部门应对石油化工火灾的综合处置能力。

近期,通州区消防支队将继续开展水域救援、高层火灾扑救等不同类型的无预案式拉动演练,坚决向实战看齐,主动扛起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的光荣旗帜,全力向“全灾种”、“大应急”的职业发展方向转变。

(文章内容来自通州时讯 记者郭丽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