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潞源街道
信息名称:党群工作办公室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19-05-24
发布日期:2019-05-24
内容概述:
党群工作办公室
【字号   
党群工作办公室
主要职责:

第一条 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市委、区委的决议,落实“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履行“四个服务”基本职责,领导本辖区的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充分行使职权。

第二条 负责党内监督,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支持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对违纪违法的党员和监察对象进行调查,按权限研究决定党员和监察对象处分事项,涉嫌职务犯罪的移送监察机关,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移送公安、司法等机关。履行巡查整改主体责任,督促指导社区党组织抓好巡查整改工作。

第三条 参与党的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按照分配的名额,组织选举产生区党代表,向区委推荐提名市党代表人选。负责下级党组织选举的监督实施,代表名额批准、候选人审查、选出的委员备案和书记、副书记批准等工作。

第四条 对下级党组织的成立或撤销作出决定,调动或指派下级党组织负责人。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和专职党务工作者。

第五条 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推动形成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第六条 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街道党工委自身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健全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制,对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兜底管理。创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机制,完善商务楼宇党建工作站工作机制。

第七条 负责本街道机关及所属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等工作。对实行派驻体制相关机构的工作考核和主要负责同志的任免提出建议。统筹编制外各类人员的管理。

第八条 创新组织形式,引导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和治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

第九条 承担本街道机关及所属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工作,协助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工作。加强对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

第十条 负责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本街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组织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本街道党员学习。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加强群众培训、宣传教育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文明社会风尚行动,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积极推动践行“光盘行动”。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本辖区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

第十一条 协助“扫黄打非”工作机构做好本辖区“扫黄打非”相关工作。

第十二条 负责本辖区统一战线工作。联系本辖区统战工作对象,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事、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支持基层商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侨联等做好组织建设,做好对台基层交流工作。贯彻落实民族政策法规,加强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建立完善宗教工作网络,落实责任制。

第十三条 联系辖区内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反映代表和群众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监督、选举以及其他工作,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

第十四条 推进街道协商民主建设,建立健全协商联动机制,组织开展跨社区协商工作,研究确定跨社区协商程序。参与区政协换届工作,做好区政协委员人选的推荐工作。

第十五条 团结和动员职工,负责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组建工会、发展会员工作,指导基层工会加强组织建设,参与研究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规定问题,开展区域性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和民主管理工作,协调处理劳动争议,监督企业落实劳动保护措施,改善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条件,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第十六条 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区域化团建工作。开展服务青年工作,了解青年思想动态,反映青年普遍诉求。

第十七条 负责本辖区妇女权益保障工作,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团结、引导广大城市妇女贡献力量。加强街道妇联自身建设和社区妇女组织建设,指导社区妇联开展妇女工作。加强与辖区内单位及其妇女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培育以妇女为主体会员的基层群众组织,推进街道妇女工作的社会化。

第十八条 保障基层群团组织依法履行职责,并对其活动进行监督。


办公电话:

传  真:

网  址:

办公地址:

邮政编码:101117

电子邮件:

负责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