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共北京市委城市副中心工作委员会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2023年北京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行动计划》的通知(副中心工委发〔2023〕1号)

日期:2023-05-12 15:10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中共北京市委城市副中心工作委员会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2023年北京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行动计划》的通知

一、2023年行动计划编制思路及原则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推动城市副中心开创新局面的关键一年。为高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加快重大工程落地实施,特制定本行动计划。在计划编制过程中,坚持规划引领,深入推进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聚焦产业成势,大力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筑牢绿色底色,全力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增强协同联动,扎实推进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二、2023年重大工程具体安排建议

2023年,计划集中推动217项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计划新开工78项,续建139项。其中:基础设施领域82项。计划新开工40项,续建42项。主要任务是持续推进区域互联互通,加快轨道网络建设,完善重点功能区内部路网和市政供给,加强流域水系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提升能源保障水平;民生改善领域53项。新开工15项,续建38项。主要任务是持续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扩大优质文体设施供给,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持续厚植绿色生态底色;产业领域71项。新开工22项,续建49项。主要任务是有序承接中心城区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培育壮大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金融商务服务功能,加快推动文旅商融合发展,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加快建设三个特色小镇;行政办公领域11项。新开工1项,续建10项。

同时,按照滚动发展思路,2023年安排重大工程储备项目109项。

三、保障措施

为实施好《2023年北京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行动计划》,提出三个方面保障措施。一是狠抓分级分类调度,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加强统筹,各市级主责部门严格落实行业统筹和管理职责。经开区管委会加强台马地区项目统筹调度,通州区加强区属项目统筹调度,高效推动项目实施。二是做深做细前期工作。建设单位加快开展规划选址、方案设计、专项评价、立项报告编制等前期工作,强化成本管控。相关审批部门主动向前,加强服务指导。加强项目前期谋划,发挥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营机制,创新项目实施模式。三是加强资金要素保障。强化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市财政资金对城市副中心的保障力度,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加大通州区地方政府债券支持额度。用好基金、银行、保险等金融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项目融资支持力度。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