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州区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促进生活服务业转型升级若干措施的通知(通政办发〔2022〕25号)

日期:2022-12-21 15:46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州区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促进生活服务业转型升级若干措施的通知

一、关于文件制定的背景

贯彻落实商务部等12部门《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以及北京市商务局等12部门《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促进生活服务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推动通州区生活服务业转型升级,结合通州区实际,特制定《通州区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促进生活服务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

二、关于文件的目标任务

巩固8项基本便民服务功能全区社区全覆盖成果,强化城乡统筹,精准补建基本保障类业态丰富发展品质提升类业态。到2025年,全区实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全覆盖。

三、关于文件的重点任务和措施

重点任务主要从拓展空间、丰富业态、提升品质、优化监管四个方面,提出15条具体措施:

(一)拓展空间,优化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布局

包含4项具体任务,主要为:一是坚持规划引领,配合市级部门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纳入全市商圈布局专项规划,落实便民商业设施配置内容和标准等相关要求。二是健全商业服务设施全过程监管机制,完善多部门联合管理机制,力争全区实现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建设全链条监管。三是利用腾退空间和地下空间,推进老旧厂房、老旧楼宇更新利用。四是挖掘交通场站、公园、园区等空间资源。相关部门和企业梳理、开放所属空间资源,布设便利店(社区超市)等便民商业服务设施。

(二)丰富业态,完善城乡生活服务体系

包含4项具体任务,主要一是巩固提升基本保障类业态推动菜市场转型升级,将药店、前置仓等纳入全区生活服务业专项资金支持范围,畅通“平战转换”机制,提升企业应急保障能力,发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在疫情防控中的保供稳价作用。二是丰富发展品质提升类业态,发展特色餐饮、蛋糕烘焙等品质提升类业态,完善就近精准居家养老服务,拓展智能体验,发展无接触交易、智能结算等创新模式。三是推广跨界融合搭载,推进“一店多能”,实现高、低消费频次服务业态有机融合、集约布局,引导房产中介、银行等连锁门店提供多元化便民服务。四是健全农村便民服务网络,利用乡(镇)、村集体闲置房,改建多种便民服务功能的便民店或便民综合服务中心,推进电商进农村,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

(三)提升品质,加强高水平生活服务供给

包含3项具体任务,主要为:一是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升级,持续完善我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动态地图,“一业一策”推进蔬菜零售、便利店等行业数字化升级,全链路拓展数字化应用能力。二是培育生活服务业品牌,树立一批示范性品牌企业,支持北京老字号提升规范化、连锁化、智能化水平,通过平台孵化等形式,助力优质生活服务类特色小店发展。三是提升“北京服务”影响力,落实市级商业服务业服务质量实施方案和行业服务质量规范,完善无障碍设施和母婴设施,保留现金、银行卡等传统支付方式和面对面人工服务,提升便民服务温度。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流程、优化服务

包含4项具体任务,主要为:一是便利注册登记,利用多种空间资源建设便民商业服务设施,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归属国企的空间资源,由国资委查证相关用地、规划审批后出具同意办理注册登记意见。二是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配合市级部门推进生活服务业领域政务服务“场景建设”,打造全市统一的数字服务、数字监管和数字营商平台,逐步实现生活服务业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全城通办”。三是深化“一业一证”“一照多址、证多址”改革,实现综合许可证“一证准营”,简化品牌连锁企业分支机构登记手续。四是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服务模式,推进落实“6+4”监管模式,坚持容错机制,社区店铺装修施工实行备案承诺制,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实行告知承诺制。发挥商协会作用,规范商户经营和服务行为。

强化保障支撑主要从五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商务局统筹协调,区级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协同配合。街道(乡镇)是责任主体,整合属地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社区建设、综合行政执法等力量推进实施,社区(村)发挥议事协商机制作用。

二是提高职业能力。吸纳本区劳动力就业,鼓励平台、连锁企业与劳务大省共建用工基地,依托本区事业学校等深化产教融合

三是加大金融支持。用好市级生活性服务业及商贸流通企业担保等平台,用足中小微企业首贷贴息等政策,加大对生活服务业总部企业和平台企业上市支持力度。

四是强化考核培训。每季度对各街道(乡镇)建设效果进行评价、通报,每年对各街道(乡镇)建设效果进行评估考核。加强对街道(乡镇)、社区(村)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能力。

五是优化发展环境。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围绕“五子”联动,依托“两区”“三平台”,加强宣传。加大对生活服务业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的引进和表彰力度,树立、宣传典型。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