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印发通州区《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落实指引的通知(通政办发〔2022〕13号)

日期:2022-05-23 09:27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通州区《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落实指引的通知

一、文件的背景依据

为全面落实北京市《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积极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特制定《通州区<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的落实指引》

二、目标任务

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积极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四章十六条,主要包括减税降费、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实施阶段性社保优惠政策、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等内容。

四、主要特点

1.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共3条措施。

一是2022年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个体工商户按照50%税额幅度顶格减征“六税两费”。

二是延续实施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自2022年4月1日起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

三是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

以上3条措施的责任部门均为区税务局。

2.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共5条措施。

一是2022年对承租区内国有房屋的在京注册或在京纳税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房屋租金。本区集体企业可参照执行。对于存在转租情况的国有房屋,相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要确保免租措施惠及最终承租经营人,责任部门为区国资委。

二是对承租非国有房屋且无法获得租金减免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结合实际给予适当帮扶,责任部门为各行业主管部门。

三是对符合条件的小微、初创型文化企业办公面积房租,通过“房租通”政策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补贴,责任部门为文化产业中心

四是鼓励孵化器、科技园等各类产业载体以直接减免、退还、合同延期等方式给予租金优惠,以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创新团队稳定发展,责任部门为区科委和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

五是对减免租金的房屋业主,符合现行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规定的,依法予以减免,责任部门为区税务局。

3.实施阶段性社保优惠政策,共1条措施。

延续实施1%的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到2023年4月30日。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铁路运输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经行业主管部门认定的企业可申请缓缴2022年4月至6月的养老保险费和2022年4月至10月的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责任部门为区人力社保局。

4.降低企业疫情防控成本,共1条措施。

2022年对餐饮、零售、巡游出租车、外卖、快递行业以及从事进口非冷链货物相关经营活动的中小微企业免费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执行过程中依托“应检尽检”体系落实,积极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责任部门为区商务局、区交通局、东区邮政局、区市场监管局以及区卫健委。

5.实施零售业纾困扶持措施,共2条措施。

一是对传统商场和商圈(特色商业街)内的商业主体外立面改造、店内装修更新、设备购置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等项目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资金支持。

二是对便利店、前置仓、药店等符合本区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建设提升标准的项目给予不超过各项投入审定实际投资额50%的资金支持。加强商业体系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县域商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资金。

以上2条措施的责任部门均为区商务局。

6.建立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协调机制,共2条。

一是全面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2〕3号),全力打通运输堵点,保障民生物资和重要生产物资运输畅通,责任部门为区交通局和区经信局。

二是在疫情期间加强企业走访服务,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对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特殊困难,经区政府决策后,给予协同解决,责任部门为区发改委。

7.建立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落实机制,共1条。

加快通州区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的线上推广和发布,责任部门为区经信局。

8. 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共1条。

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便捷性。即:2022年对符合条件、在贷款服务中心办理首次贷款业务的中小微企业,按实际获得贷款利息的20%给予贴息补助,对受疫情影响突出的行业企业贴息比例提高至40%;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率,鼓励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2022年新申请的银行贷款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政府按年化1%给予担保费用补助,责任部门为区金融办、区经信局以及区财政局

五、涉及范围

适用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微/初创型文化企业、生产/生活性服务业、零售业等各类型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个体工商户等。

六、执行标准

《若干措施》颁布以后,各相关单位将在各领域积极落实,为我区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提供政策依据。

七、新旧政策差异

此前未出台相关产业政策,不存在新旧政策差异。

八、注意事项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