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印发通州区推进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通政办发〔2022〕5号)

日期:2022-03-22 10:52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通政办发〔2022〕5号)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州区推进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随着城市副中心高点定位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赋予了更高的使命,群众对卫生健康服务的需求也不断增多。新冠疫情的发生以及对外交往日益频繁所带来的各类传染病输入风险的增加,这些都让我们充分认识到,我区公共卫生体系依旧存在一定的短板和不足,已经不能有效适应当前非传统安全风险频发的趋势,迫切地需要有针对性地加以完善,特别是在基层公共卫生治理领域一直以来,我区在街道(乡镇)层级始终缺乏健全统一的公共卫生指挥协调的组织,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尤为注重人民调解组织、治保组织的建设,而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在治理中却处于角色缺位状态。

为持续强化基层公共卫生工作,补齐基层公共卫生治理领域的短板,有效整合基层公共卫生资源,我区制定了《通州区推进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设立街道(乡镇)层级公共卫生委员会,建成职能清晰,管理规范,高效运行的区—乡镇(街道)—村(居)的三级协同公共卫生工作模式

二、工作目标

2022年,基层公共卫生治理领域的短板基本补齐,建成职能清晰,管理规范,高效运行的区乡镇(街道)村(居)的三级协同公共卫生工作模式。

2025年,基层公共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全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达到较高水平,人民健康得到有力保障,“健康通州”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三、主要内容

《意见》中明确了街道(乡镇)公共卫生委员会组织架构,其作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内设的议事机构,负责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组织各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落实基层公共卫生工作任务,确保各部门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协同配合、形成合力。

《意见》中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公共卫生工作职责,梳理整合各项工作任务,包含建立健全基层公共卫生工作体系、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传染病防控能力强化慢病综合防管措施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强化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促进儿童健康全面发展等内容。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基层公共卫生工作的推进,统筹落实,细化责任,确保各级公共卫生委员会高效运作,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二)保障资金投入

加大对于基层公共卫生工作的资金投入,障基层公共卫生专业指导机构所需的学科建设、人员队伍培养以及设备更新的资金需求。

(三)加大人才引进

鼓励基招收、引进具有医学背景的专业人才。

(四)营造良好环境

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基层公共卫生工作,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五、政策亮点

我区在全市优先设立设立道(乡镇)层级公共卫生委员会,是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全面推进健康北京行动(2020-2030年)”重要举措,也是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一个重要的工作抓手,更是推进基层公共卫生工作的一项重大创新和突破。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