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通知(通政发〔2022〕4号)

日期:2022-02-16 14:56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通政发〔2022〕4号)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通

一、编制背景

2021年9月8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2021年9月18日,常务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崔述强主持的市妇儿工委全体委员(扩大)会通过《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年11月24日市政府颁布实施《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2年1月17日和1月19日《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分别在区政府常务会和区委常委会上审议通过。2022年1月28日区政府颁布实施《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聚焦与妇女发展密切相关的健康、教育、经济、决策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等8个领域,提出了59项主要目标和63项策略措施;

“规划”聚焦与儿童发展密切相关的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等7个领域,提出了46项主要目标和54项策略措施。

从三个方面突出的重点。

在领域设置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的要求,首次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儿童与家庭、儿童与安全领域;提出了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家庭发展实施体系;赋能儿童健康成长。

在目标设置上,落实中央、市委新要求,关注妇女儿童生命全周期健康需求;推动优化生育跟进与落地;提升家庭发展能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地实施,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贯彻落实中央、市委转发的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教委、妇联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在策略措施上,突出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和儿童思想道德教育;重视促进妇女和儿童身心健康,提出减缓妇女焦虑障碍、抑郁症患病率上升趋势,强调加强儿童心理健康,有效关注儿童意识,改善儿童营养状况,不断提升妇女儿童健康素养。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