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推进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通政办发〔2022〕1号)

日期:2022-01-29 10:47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推进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行动方案

一、编制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2021年7月30日,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提出引领全球数字经济经济发展的宏伟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并要求各区尽快制定本区数字经济行动方案相关文件。

当前,城市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帷幕徐徐拉开,行政办公、高端商务、文化旅游和科技创新功能特色日益凸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成为优化产业结构、释放增长动能的重要抓手。为此,北京城市副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区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入学习借鉴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大兴区等地数字经济政策先发经验的基础上,重点结合城市副中心“3+1”功能定位,着力找准发展比较优势,编制形成《北京城市副中心推进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4年)》。

二、主要内容

(一)发展目标

2024年,城市副中心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水平显著提升,数字经济新兴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分类

指标名称

单位

2024

目标

数字产业化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

亿元

55

数字经济准独角兽企业

10

产业数字化

重点领域数字经济占比

%

50

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

30

数字化商户

1000

数据要素供给

数据专区

2

标杆工程建设

标杆工程

28

中小企业赋能

“专精特新”企业数量

80

展望2025年,数字技术赋能社会经济的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发挥凸显城市副中心特色的数字经济标杆作用。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8%以上。培育不少于2个百亿级新兴数字产业集群。

(二)重点任务

主要包括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要素供给、标杆工程建设、中小企业赋能五个重点任务。

一是推进数字产业培育。立足城市副中心“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功能定位,主动把握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张家湾设计小镇建设机遇,充分利用“四区结对”政策红利,着眼于通过数字产业化来培育发展“新动能”,围绕元宇宙、数字设计、城市科技、网络安全、卫星互联网5条主链,区块链、人工智能、车联网、数据资产等N条子链,促进“5+N”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力争孵化出10个估值在10亿元以上的准独角兽企业。

二是深化产业数字转型。以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来挖掘发展“新空间”,促进数字技术与副中心“3+1”特色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开展数字文旅、数字金融、数字消费、数字贸易、数字政务、智能建筑、智能制造、数字农业8个领域的30个典型应用场景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信息技术和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创新。

三是加强数据要素供给。聚焦数字要素供给保障打造发展“新土壤”,重点加快网络通信、政务大数据平台和产业互联网平台3类数字基础设施布局,探索推进政务服务和文化旅游2个数据专区建设。最终建成100G带宽的政务网骨干网,实现1.4G宽带集群网全覆盖,创新数据专区市场化运营模式,统筹数据的融合互通、激活数据潜在价值,激发市场活力,形成数字循环生态。

四是加快标杆工程建设。以落实市级标杆工程建设为抓手,塑造城市副中心发展“新品牌”,聚焦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运河商务区、张家湾设计小镇、文化旅游区4个重点区域,推进实施28个示范项目。重点聚焦推进跨体系数字医疗示范中心建设工程、数字化社区建设工程和智慧城市标杆示范项目建设

五是完善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数字赋能服务。贯彻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策部署,塑造数字经济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格局”,开展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赋能和促进中小企业上云3项工作,推动中小企业依靠数字技术实现降本增效,提高特定领域创新能力,并逐步融入社会化生产服务体系。

(三)保障措施

为保障政策落地见效,从组织领导、政策配套、强化管理、优化环境4个方面提出相关保障,通过设置工作专班、完善跟踪报送制度、加大财政支持、完善统计方法、加强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等十余项具体措施,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三、创新特点

一是理论指引。参考权威研究机构数字经济相关成果,深入理解数字经济内涵,准确把握“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关键要素特征。借鉴参考国家统计局《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梳理数字经济产业核心组成,确认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外延边界。为系统谋划北京城市副中心数字经济发展“全景蓝图”提供理论指导和依据。

二是学习借鉴。重点学习贯彻《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并充分借鉴西城区、海淀区、大兴区等其他区县数字经济政策特点,有效并充分衔接我区产业十四五规划、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实现协同推进与互补

三是立足实际。分批、分层次组织区内多家软件企业座谈,了解掌握区内软件产业现状与问题。结合区内目前重点企业情况、产业基础、发展痛点,在可执行、可操作前提下适当自我加压,合理设定发展目标。

四是突出产业特色。立足城市副中心“3+1”功能定位,选择符合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和发展需求的重点领域作为数字经济主攻方向,强调网络安全、城市科技、数字设计等特色数字产业培育。

五是突出应用牵引。将“以应用推广牵引技术创新、以场景开放带动产业发展”作为主线,提出在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能建筑、数字文旅等领域打造典型示范场景。

六是突出联合协同。设计工作专班机制,在组织、政策、财税、统计、市场监管等多个维度形成推进合力。

关键词解析:

“两区”:北京“两区”是指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3+1”主导功能:城市副中心四大主导功能,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和科技创新。

“四区结对”:通州区与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签署结对协议,实现政策互联互通、产业双向协同、重大项目共担共享等领域的深入合作。

专精特新:是指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特征。

小巨人:是指业绩良好,发展潜力和培育价值处于成长初期的专精特新小企业,通过培育推动其健康成长,最终成为行业中或本区域的“巨人”。

隐形冠军:是指在某一细分领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年销售额不超过50亿美元且隐身于大众视野之外的中小企业。

准独角兽企业:指估值达到1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

重点领域数字经济占比:是指按照统计方法,测算该领域中属于数字经济的数值与整个领域产业数值的对比。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