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

日期:2021-12-31 09:26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十三五”时期是城市副中心扬帆起航的五年,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52020年)》五年以来,本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通州区单项示范项目“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获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命名,事中事后监管等一揽子服务措施,被国务院通报表彰。“十四五”时期,是城市副中心框架基本成型、主导功能基本稳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区域协同突破发展、城市品质加快提升的重要时期。科学制定和实施“十四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规划编制工作自2020年3月启动以来,先后经历了前期课题研究、规划思路形成、规划纲要编制三个阶段。编制过程中,先后召开专家座谈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充分征求了各级部门、专家学者、企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2021年6月形成《规划》初稿。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111月,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后,本区及时对标梳理、修改完善。《规划》审议稿经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2021年12月31日印发实施。

二、《规划》制定遵循的总体思路

《规划》编制工作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

心,坚持副中心标准,坚持重点突破、创新发展,坚持问题导向、

目标导向。

一是强调有效衔接。在编制过程中,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将中央、

市级近年来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体现到《规

划》中,更好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在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

化改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是体现副中心特色。围绕城市副中心初步建成“具有综合承载力、彰显人文魅力、富有城市活力的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现代化城区”的远景目标,高标准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增强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整体效能。

三是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紧扣“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

范区”目标,体现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关系副中心发展大局

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又急需法治保障的内容作为

重点,同时根据轻重缓急以及成熟条件,鼓励有条件的街道乡镇

和委办局先行先试,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压茬推进、创新发展。

三、未来本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以打造“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抓手,全面开启攻坚法治政府建设新征程。到2025年,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全面实现,行政执法机制全面优化,“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持续引领全国,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各单位、各部门、各街道乡镇法治政府建设协同推进,更多领域实现率先突破,更多改革创新成果涌现,城市副中心法治政府建设保持全国领先、京内前列。

四、《规划》总体框架和内容

《规划》明确11方面48项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在新起点上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对近年来本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概述,提出了下一阶段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是深化行政权责清单应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包括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等5项具体任务。

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包括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等5项具体任务。

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不断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化进程。包括优化文件起草工作机制等4项具体任务。

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法治化水平。包括构建衔接有效的综合执法机制等5项具体任务。

是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确保通州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包括积极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任务等4项具体任务。

是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包括全面推进调解机制法治化等4项具体任务。

是构建严密的突发事件应急制度,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包括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制度等2项具体任务。

是全面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包括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等4项具体任务。

是切实提升街乡镇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基层延伸。包括建立健全基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机制等5项具体任务。

是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强力推进。包括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等7项具体任务。明确各街道乡镇各部门的责任,确保各项任务举措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